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7·23”事故中的一个温州人

2011年07月27日 0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7月25日晚20点30分,浙江温州,上千市民自发来到世纪广场点燃蜡烛、放飞孔明灯,祭奠动车追尾事故中的遇难者,为伤者祈福。何奔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温州7月27日电(记者 江耘)金磊,一个地道的浙江温州人,在温州新城附近开了家餐饮店。“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以来,金磊一直希望以及努力的去做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7月24日晚上8时30分,金磊开着车子来到温州殡仪馆,副驾驶座上摆放了一束鲜花。他先将车子停在外面,然后礼貌的去传达室咨询是否可以进入,在得知里面已经没有死难者家属后,金磊提出能否将鲜花摆放在殡仪馆内,以表对死难者的哀思。

  得到同意后,金磊将鲜花摆放在殡仪馆的草坪上,并拿出手机拍了好几张照片,准备回去后发到微博上去。

  “白天要挣钱,太忙了,晚上吃晚饭都七点多了,还是想过来看看死难者家属。”金磊说,他并不知道晚上已经没有家属在了。

  从7月23日开始,金磊就一直在关注事故的进展。用他的话说,“这几天心里装的都是事故的东西”。

  事发当晚,大约9点多,金磊看到新闻后,通过手机发了条“我再也坐不住了,我要去现场”的微博后,便开车赶到现场。

  “本来我想到现场看看能否帮点忙,结果里面都在抢救,只能在外面干着急。”金磊说,他看到了一会后,越来越揪心,“感觉自己不做点事情,心里很难受。”

  后来,金磊想到了这么大的事故,伤员肯定需要用血,索性去血站献点血。想到就马上做到,他不仅自己做,还立即动员身边的朋友也去献血。

  没想到的是,金磊打了几个电话后发现,朋友早已在血站排队了。24日凌晨1点多,金磊赶到温州中心血站。“我到场后,只能用震惊来形容当时的心情。”金磊说,距离事故才过去几个时间,而且是凌晨时分,血站门口已是车队长龙。

  走到献血大厅,里面已是人山人海。“如同聚会一般,有很多朋友早已在排队献血。”金磊形容说。

  献完血后,金磊发现长长的车队里停了一辆价值几百万的兰博基尼。“如此豪车,这个时候要么停在车库里,要么停在酒吧前。能够在血站门口见到,足以为温州人证明一切。”金磊说。

  由于财富的迅速积累,一直以来,温州人在外界看来,如同暴发户。金磊也深知此点,但是他一直不这么认为。他所理解的温州人是生意上很精明,生意外很有人性味的温州人,“生意上,我可以和你精打细算;生意外,如果你有难,那我会不计一切的提供帮助。”

  分析原因,金磊认为,温州人都是穷底子起家,之前大家都相互帮助,骨子里就具有关爱和互帮互助的基因。只是最近富了起来了,大家都只看着温州人富裕过程中种种问题,没有关注或者说温州人没有一个平台来展示他们的关爱精神。“7•23”事故激发了温州人深藏心底的那种人性关爱,并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

  “其实,我们一直都很有爱心。汶川地震时,温州那么多企业,几乎每家都捐了款物,数额也是十分巨大的。”金磊表示,只是那次不是在温州,大家没有关注而已。

  如今,事故引起了全社会对温州人的关注,温州人自身也特别想证明一些东西。于是,便有了像金磊一样的很多人的一系列救助和帮扶;也有了7月25日,上千名和金磊一样的温州人,自发集聚广场高喊“温州万岁!”

  “在7月23日晚上我的那条微博就吸引了很多外地人的褒扬,有人就说‘温州人好样的’,的确温州人是好样的。”金磊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