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盘点国际组织里的中国人:朱民 林毅夫 陈冯富珍

2011年07月27日 05: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盘点国际组织里的中国人:朱民林毅夫陈冯富珍
朱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朱民:新登场的“中国绅士”

  26日,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正式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他是进入该组织最高管理层的第一位中国人。

  朱民出任IMF副总裁可谓“破了例”。这是自1944年IMF成立以来,首次打破管理层“一正三副”的模式,为朱民增设第四个副总裁职位。

  1952年出生的朱民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经济系,后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6年,朱民曾任世界银行经济学家,此后回国发展,到中国银行任职,先后担任中国银行行长助理及副行长;2009年10月,朱民调任中国央行副行长,2010年2月,他被任命为总裁特别顾问,开始在IMF就职。

  IMF总裁拉加德表示:“朱民拥有政府、国际政策制定和金融市场的丰富经验,高超的管理和沟通技能以及对基金组织的深刻理解,我期待着他的支持。”

  朱民兼具政府、市场与学界背景,有着杰出的个人才能。丰富的经验与娴熟的业务能力,成为出任IMF副总裁的制胜王牌。

  “朱民担任副总裁,有助于IMF管理层一道迎接全球成员国未来面临的挑战,并增强基金组织对亚洲和新兴市场的了解。”时任IMF总裁的斯特劳斯·卡恩曾经如是评价朱民。

  朱民出任IMF副总裁凸显了中国在世界金融领域影响力的日益上升。朱民的上任代表着中国在IMF的话语权提高,新兴经济体话语权的提高。去年11月5日IMF执行董事会通过了份额改革方案,中国的份额从3.72%增加至6.39%,投票权也从3.65%增加至6.07%,超越了德国、法国和英国,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

  朱民就任后将尽力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业内专家认为,朱民不仅能够在部分程度上直接影响决策,更能间接主导IMF的决策方向,并能更好地维护中国以及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利益。

  这位IMF的高层管理者,在日常生活中喜欢称自己为小人物,但国际同行更喜欢叫他“中国绅士”。IMF里“中国绅士”的这次履新,值得期待。 (郑 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