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理性看待中国航母与世界的差距

2011年07月27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7日,中国新闻社记者在大雾弥漫的大连港口拍摄到的中国改建航母。当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宣布,中国目前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中新社发 杜洋 摄  


 

视频:专家点评中国改建航母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军事专家:理性看待中国航母与世界的差距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中国国防部27日证实,中国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改建第一艘航母。有关专家提醒民众在为中国的“航母梦”即将实现高兴时,也要理性看待中国航母与世界上已有航母的差距。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海军少将杨毅说,中国的航空母舰是人民海军建设的战略性成果,是多兵种力量的一种平衡。国际上关于中国航母的猜测很多。其实,中国即使有了航母,防御性军事战略也不会改变,不会依靠海军力量搞炮舰政策,不会以强凌弱,不会穷兵黩武。除了维护国家利益外,中国拥有航母还有利于在地区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并有能力为国际安全、和平、稳定提供“公共产品”。

  杨毅告诉中新社记者,要理性看待中国的首艘航母。首先,它并不是中国自己建造的,而是从乌克兰引进后再进行现代化改装,性能上也只是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与美国等国的航母相差二三十年。其次,这艘航母采用的仍是滑跃式起飞,而美国航母已经是蒸汽弹射式,而且正向着电磁弹射式发展,中国与之差距非常大。第三,中国的第一艘航母并非执行作战任务的航母,主要用于训练和试验,从航母下水到形成战斗平台,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也表示,中国的这艘航母与其说是航空母舰,不如说是大型水面科研训练实验平台。航母起降设备非常复杂,从乌克兰引进的只是一个外壳,中国要经过学习、借鉴相关知识,攻关难题,安装、调试设备,使之具备起飞降落的条件,才能为我用。

  李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航母和核潜艇都是一个大国海军必不可少的装备。目前世界上有20艘航母,美国占11艘,均是满载排水量9万吨以上、攻防兼备的大型航母。意大利有两艘小型航母,性能也很好。在亚洲,泰国有1艘世界上最小的航母,排水量11000多吨。印度现有1艘航母,通过俄罗斯帮助改建和自行建设,到2015年将达到3艘。此外,日本、韩国各有5艘和1艘“准航母”。因此,中国如今拥有自己的航母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李杰认为,改装后的这艘航母将极大提升中国海军立体化、综合化、信息化水平,使中国海军更好地从近海向中远海推进,维护中国海上权益、保护贸易通道安全,同时对于抢险救灾、反海盗等非战争的军事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提升。(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