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金灿荣:中国航母不会直接影响中美关系

2011年07月27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7日下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目前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视频:中国披露建造航母进展 强调和平发展道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 (卢彦蓉、王辛夷)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27日下午证实中国将拥有第一艘航母。中美关系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中国航母不会直接影响中美关系。

  金灿荣说,长期“折磨”中美军事关系的难题一个也没有克服,但也没有一个人因此质疑中美军事接触的重要性。中国将拥有第一艘航母使很多人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中美关系上。其实,这对中美军事关系的直接影响并不大。因为从一般惯例上来讲,从航母建成下水到形成战斗力至少需要5年时间。

  “航母的建成会推动中国的国防现代化进程更上一个台阶,这个时候美国是非常敏感的。”这位49岁的知名中美关系问题专家称,中美关系的基本格局是双重性的,竞争与合作并存,这是中美关系的一个基本性质。就像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所说的,中国发展航母并不意外,而且一艘航母不会左右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

  金灿荣指出,今天的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论经济实力还是科技实力,都达到了建造航母的基本条件。同时,中国海上交通与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彰显,加强保护海外利益、海上维权的需求迫切,这使中国拥有航母的必要性趋强。中国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护航、最大渔政船赴南海对专属经济区巡航管理等行动,是现阶段应对这种需求的体现。

  他说,从法理角度讲,尽管现在周边国家对中国航母表现出了高度的关注,但这不能影响中国航母的建造过程,这是中国自己的权利,别国无权干涉。

  身兼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的金灿荣说,世界给了中国航母很多象征性的意义。同为亚洲大型发展中国家,印度早在2006年就宣布开始发展航母。但在金灿荣看来,中国和印度发展航母的情况是不一样的。“中国有强大的工业基础,建造航母是一个自然的孕育过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