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州特警支队长邵曳戎讲诉搜救:我们从未放弃

2011年07月29日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仅两岁零八个月的项炜伊,这个“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中获救的小女孩,目前仍躺在浙江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救出她的,正是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邵曳戎和其他的救援队员。

  执着拯救生命

  7月24日下午3时许,距离事故发生已过去18个小时,上一个生还者被发现,也是好几个小时之前的事了。搜救人员用生命探测仪多次探测,都没有发现生命迹象。

  D3115次列车的尾节横在高架桥上,坚固铁皮制成的车厢卷起了角,车厢内的物件也都变了形。这是实施救援最难的一节车厢。

  邵曳戎爬上了车顶,观察了一下车体损坏程度,又看了看桥底,制定出一个大胆的救援方案——继续在桥上对车厢内进行最后的搜救。他带着特警队员钻进去,在濒临绝望时,突然有特警队员发现,在搬开一具遗体后,有只小手微微在动!“尽管幅度很小很小,却敲击着我们的心灵。”邵曳戎回忆起这一幕时很激动。

  “还有人活着!”现场一下子变得活跃了。可仔细一看被困的环境,邵曳戎又紧张起来。一个三四厘米的缝隙里,一个小女孩脸朝下蜷缩着趴在那里,背上还压着铁杆、行李包和玻璃碎片。

  “这个角度太刁钻了!”参与救援的温州市消防支队鹿城大队勤奋路中队指导员姜建序回忆,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很多东西互相借力搭在一起,貌似平衡,却暗藏杀机。

  “在挪开她身上的所有物品时,小女孩的背微微隆起,深呼吸了一下。”这让邵曳戎又是一阵激动。但小女孩的腿部被一个铁架压住,动弹不得。几名消防队员合力,使劲抬起支架,姜建序用手伸入支架底部一点点将小女孩的腿往外挪,当她的腿被挪出时发出非常细微的“唉”的一声。邵曳戎相当紧张。当一名消防队员顺势将小女孩拥入怀中,另一人忙用毛巾遮住她的眼睛将她合力抱出来时,邵曳戎才松了一口气。

  通过消防、特警、医护人员的一双双手,一条脆弱而又坚强的小生命被重新带回人间。

  “不放弃,我们不放弃”

  “不放弃,我们不放弃。”面对记者的采访,邵曳戎反复强调这一句话。

  长时间紧张救援,使得不少救援人员疲惫不堪,可搜救没有停止。有人提出第16号车厢可以吊离铁路桥,放到地面上以后再开始救援。这个方案立刻被邵曳戎果断否决。当过交警的经验告诉他,轻易移动车体,可能对车内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当生命探测仪一遍遍显示无生命迹象时,邵曳戎仍然没有放弃搜救;当一位位遇难者从车厢内被抬出时,他仍然坚信有生命的存在。小伊伊在事故发生20小时后,获救了。(顾春 戴谦 冯益华 陈小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