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州动车事故增至40人遇难 赔偿提高至91.5万

2011年07月29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7月25日晚20点30分,浙江温州,上千市民自发来到世纪广场点燃蜡烛、放飞孔明灯,祭奠动车追尾事故中的遇难者,为伤者祈福。何奔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7月29日电 综合报道,29日上午最新消息称,“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升至40人。新华网援引“7·23”事故救援善后总指挥部称,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经过与事故遇难人员家属具体协商,“7·23”事故遇难人员赔偿救助标准为91.5万元。

  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升至40人 福建籍乘客抢救无效亡

  29日上午从温州市殡仪馆传出消息,“7•23”温州动车事故中一福建籍乘客陈伟在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无效,于7月28日晚上10时45分左右被宣布死亡,并于29日凌晨2时左右被送到温州市殡仪馆。至此,“7•23”温州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已经升至40人。

  陈伟,男,今年42岁,福建籍,在福州市办有一个小型纸盒包装厂。据陈伟妻子刘长兰和刘长兰三兄刘斌介绍,7月23日,陈伟搭乘上海开往福州的D301动车组回家,事故发生前,陈伟还给自己妻子打电话报过平安,让妻子在家做好好吃的等自己。后来,刘长兰和刘斌等打了好多电话没人接听。一直到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看到陈伟手机上未接电话后才通知其家属。刘长兰于7月24日早晨从福州包了一辆出租车赶到温州。事后,铁路部门告诉陈伟家属:陈伟当时坐的是D301第1节车厢第5号座位。

  这几天,陈伟被安排温州市第二人民医院ICU抢救,一直处于深度昏迷当中,其家属一直在医院等待奇迹的出现。据医生告诉家属,陈伟受伤最严重的主要是头部,其他还有多处骨折。

  7月28日晚上10时30分左右,陈伟家属接到医院通知,让他们赶到医院。10时45分左右,陈伟家属接到通知,陈伟被宣布死亡。据陈伟家属告诉记者,当时,铁路部门和温州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都有在现场,双方还谈了相关赔偿事宜。

  温州动车事故遇难赔偿救助标准提高到91.5万元

  新华网援引“7·23”事故救援善后总指挥部称,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经过与事故遇难人员家属具体协商,“7·23”事故遇难人员赔偿救助标准为91.5万元。

  此前,善后工作组与部分家属就赔偿问题进行了初步沟通协商,主要依据国务院2007年颁布的《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达成了赔偿50万元的意向协议。随后,又认真听取了遇难人员家属等意见,充分进行了法律论证。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铁路运输人员损害赔偿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规定的,赔偿权利人有权选择按侵权责任法要求赔偿的精神,本着以人为本、就高不就低的原则,并与遇难者家属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协商,总指挥部研究决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为确定“7·23”事故损害赔偿标准的主要依据。

  “7·23”事故遇难人员赔偿救助金主要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及精神抚慰费和一次性救助金(含被抚养人生活费等),合计赔偿救助金额91.5万元。

  据了解,对于已经签订意向协议的遇难人员家属按照新的赔偿救助标准执行,受伤人员的赔偿方案也已着手依法研究制订。总指挥部还要求对于这次事故伤亡人员今后家庭生活困难的,所在地政府要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加以关心和帮助。

  铁路系统人员称掩埋车体为施救 不存在销毁证据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网帖《“7·23”动车事故的五点存疑》引发网民巨大关注,截至目前,该帖点击率已经超过27万人次,回复高达2209人次。

  有网民质疑说,“受损车体是认定事故的第一手检材,应该妥善保存,以供日后提取证据,认定责任之用。而现在,竟被匆匆掩埋。如此决定妥当否 ?”网民还引用了国务院《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二十四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破坏事故现场,不得伪造、隐匿或者毁灭相关证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铁路系统工作人员表示,整个事故处置,不存在掩埋车头和“销毁证据”的问题。当时,高架桥下场地狭在,施救大型设备没有足够的场地。为了使事故处理场地的利用率更高一些,就挖了一个大坑,将车头和一些事故车厢的损毁部件推到炕里。2008年4月28日山东胶济铁路事故时,在调查取证结束后,也是掩埋的。

  但是对此,有事故当事人说,中央一再强调“救人第一”,事实是有关方面却将动车清理与搜救同步进行,黄金72小时救援的时限未到就匆匆收兵恢复通车。我们平时开车发生刮擦事故,还需要先由交警现场认定责任后,才去按规定处理。这么大的事故,现场应当尽量保护,这才是正确合理的做法。

  “通号院”代表接受采访一问三不知 避谈与铁道部关系

  28日上午,上海铁路局新任局长安路生,在温州举行的事故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披露,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分析,这次事故是由于温州南站信号设备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缺陷,而存在设计缺陷的信号设备由北京一家研究设计院设计。

  初步调查显示,遭雷击发生故障后,温州南站本应显示为红灯的区间信号机竟然错误地显示为绿灯。

  当日,媒体在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上发现了一封致此次事故死伤者及家属的道歉信。道歉信称,“面对惨痛的事故结果,我们一定会根据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和铁道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和铁道部的事故调查工作,敢于承担责任,接受应得的处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处理。”值得注意的是,这封28日公布的道歉信,落款日期是7月27日。

  28日下午,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振辉回应记者提问。在被问及公司跟铁道部是什么关系时,田振辉称“这个我好像说不太清楚”。在记者一再追问下,田振辉才承认,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原本属于铁道部,现在则下属于国资委。(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