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总理温州之行引关注 期待铁道部给出负责任交代

2011年07月29日 15:3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8日,温家宝总理来到温州看望动车事故受伤人员,并在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现场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温家宝说,高铁失掉了安全,就失掉了高铁的可信度。“7·23” 事故已经成立独立调查组。温家宝表示如发现腐败将毫不手软。各大网站都对此进行了直播。网友认为,总理关键时刻的温州之行,让公众心中的无助、孤独和失望修复许多,温总理的讲话让公众看到了希望和信心。对比温总理的亲民,网友希望铁道部放低姿态,作出一个令人心服口服的答复。还有不少网友继续向铁道部发问、质疑,期待铁道部“给人民一个交代”,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温总理在关键时刻去温州了,让公众感受到了温暖。网友“花仙子”说,温总理辛苦了,他让公众心里顿时温暖很多,心中的无助、孤独和失望修复许多。网友“Hisashi-Mitsui”说,温总理又在关键时刻去温州了。一切都变得充满希望。这种淡定是一种气势和气度,期待真相大白。网友“点子正”说,无论怎样,温总理那么大年纪,在那么热的天气里耐心回答记者们的提问,着实让人感动。

  网友十分支持“发展不是越快越好”的说法。针对温总理所说的“铁路建设不是越快越好,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网友“刘义忠”表示,发展需要速度,这是不争的事实,没有速度,也就谈不上发展,但是,速度不等于发展,也就是说不是越快越好。快一定要建立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安排、顾全大局的基础上,快一定要考虑资源能源和人员成本等条件上,没有这些基本条件而盲目的快,拼资源消耗,拼能源消耗,拼人员消耗,结果高成本,即使GDP上去了,却还是亏本。还有所谓的政绩形象工程,头脑发热,胸脯一拍,立即上马,大上快上,留下许多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欠债工程,劳民伤财,后患无穷。所以,速度不是越快越好,而是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生命第一,成本第一,科学发展,以人为本,造福百姓。

  网友认为,总理表态“如有腐败,毫不手软”,字字千钧,斩钉截铁,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正义负责的鲜明态度。网友“翰烽”说,自从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以来,人们一直在追问,为什么会发生如此严重的惨剧?为什么伤亡会如此惨重?这究竟是“天灾”,所谓“雷击”,还是“人祸”,如管理问题、设备问题等等。“豪不手软”的坚定,“救人第一”的原则,“抱病慰问”的感动,能不能让某些领导们、某些部门有所震动?能不能警醒将来,让我们尊重每一个人的生命与尊严?网友“王石川”说,如果人祸背后存在腐败,可以断定,即便7.23不发生事故,8.23也可能发生事故。生命不能白白流失,惩处责任人,深挖事故背后的人祸,并依法处理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是取信于民的必由之途。目前,真相正在还原之中,在查案过程中背后是否隐藏着腐败问题,当然需要证实。一旦证实就得严惩,死难者家属在等待,公众也在拭目以待!

  网友希望铁道部放低姿态,作出一个令人心服口服的答复,给公众一个交代,给中国一个交代。网友“重庆程SIR”说,温总理的谦卑亲民和铁道部之前的高姿态,对比真是鲜明。网友“耿银平”说,铁道部,温总理喊你“给人民一个交代”呢,赶快去准备吧。相关信息不够透明、公开,群众只能借助微博,与铁道部搞 “捉迷藏”。比如,对现场就地掩埋车体是否是掩盖证据一事的质疑,人们很想知道真正原因,可在记者招待会上铁道部发言人称这主要是便于抢险,“至于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让人大跌眼镜,以至于成了一种“高铁体”,进入了百度词条。这是民意在无奈中选择的批评方式。央视记者张泉灵在微博上继续向铁道部提问:信号设计缺陷导致了7.23重大事故。1,设计院是否有同类产品?用在哪里?有类似缺陷吗?是否需要专业机构检查?2,这个缺陷是恢复通车前还是后知道的?通车前改造完了吗?是否有专业第三方机构确认缺陷被弥补?3,如果缺陷是通车前知道的,为什么不公布?若是通车后,为什么可以通车? (记者 霍晶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