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高速公路安全事故成社会之痛 隐患林林总总

2011年07月30日 10:51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高速公路高收费引发社会广泛质疑之际,高速公路行车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统计数据显示,到2010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数已达7.4万公里,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高速公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与此同时,高速公路安全事故也成为社会之痛。

  与普通公路不同的是,高速公路上的行车安全隐患更容易爆发,有时一块石头、一次停车就可能酿成一场大的事故。如何才能让高速公路既高速又安全?

  超载、超速:高速公路两大杀手

  2010年10月9日上午,宁合高速合肥往南京方向454.1公里处,一辆水泥槽罐车与一辆湖北籍大客车因大雾相撞,起火后冲出护栏,翻到匝道下(距离路面5米),槽罐车叠压在大客车上。事故造成17人死亡,23人受伤,其中6人重伤。

  “大雾+超载”,看似偶然的重大交通事故,背后其实有其必然因素。采访中,多位交通管理部门的专家告诉记者,经过长期整治后,客车超载现象有所好转,但货车超载还是屡禁不绝。在南京“10•9”重大交通事故中,槽罐车就存在严重超载问题。

  “不超载根本就赚不了钱,被抓了就罚点款,抓不住就是赚的。”江苏南京新港开发区一家物流公司的大货车司机陈风说,按照现在的高速收费标准和油价,如果完全按照核定吨位搞运输的话,那就只能喝西北风了。

  与超载一样,超速也是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的杀手。经常走高速的司机都有这样的体会,在高速公路上按照正常速度行驶时,旁边经常会有一些车辆呼啸而过。在南京一家事业单位当司机的王浩告诉记者,高速路时速一般限制在100公里至120公里,可开到时速160公里的车辆比比皆是,一些车辆为了躲避监控,甚至用光盘将牌号遮挡起来。“这些超速的车辆非常危险,不出事故只能说是侥幸。”王浩说。

  记者从公安交巡警部门了解到,在众多高速公路安全事故中,包括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乘车人在内的“人的因素”,是影响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的主要因素,驾驶人的违法行为是导致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其中,超速、超载行驶尤其突出。

  高速公路安全隐患林林总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超载、超速外,高速公路事故频发的背后,还有其他一些不可小视的因素。

  深圳爱心歌手、“感动中国”人物丛飞的妻子邢丹,在惠深沿海高速公路遭遇意外事故,不幸罹难。据警方初步调查,事故的原因是3名未满20周岁的嫌疑人,为“取乐”向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投掷石块和混凝土块,造成邢丹被击中后不治身亡。

  法律专家表示,高速公路上出现石头,不外乎两种原因:一是运输石头的车辆不小心洒落;一是有人故意放置或者投掷。如果是后者的话,就涉嫌危害公共安全。高速行驶的车辆通过时,即使遭遇很小的石块都是非常危险的。故意放置或者投掷无外乎两种动机,一种是为了谋利,一种就是所谓的“取乐”。他表示,如果找不到证据证明是人为放置或者投掷的话,那高速公路的管理部门就应负相应的责任。因为既然车辆驶上高速公路掏了通行费,高速公路管理方就要提供相应的服务,尽到清理路面、设置路障、提醒车主的义务,也有责任对事故车辆进行合理赔偿。

  此外,在一些高速路口,经常可以见到一些等候上车和下车后步行的乘客。尽管呼啸而过的车辆很危险,但这些人无动于衷,原因就是在这里上下车既“方便”又“省钱”。而一些不守法的客车运营商,明知不能在高速上停留载客,却依然违法经营。这也给高速公路运行埋下了安全隐患。7月4日发生的随岳高速特大车祸,据初步调查,主要原因就是客车违规停车下客及货车疲劳驾驶。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还有一些为图方便的人,甚至横穿高速,这也容易引发事故。在江苏境内的盐徐高速往盐城方向,记者就曾亲眼目睹一男性村民横穿高速,当时幸亏车辆躲避及时,否则一场交通事故不可避免。

  但记者调查也发现,一些村民之所以穿越高速公路,确实是因为高速公路影响了他们的出行。有的高速公路甚至横穿村庄,给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而与此同时,可以穿越高速公路的桥梁和通道要么太少,要么距离村庄太远,来去需要花费大量时间。

  高速公路安全管理任重道远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总结各类高速公路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在人、车、路、管理、天气预警五大方面,目前均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对此,各地公安交巡警部门已经展开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排查整治工作。

  据江苏省公安交巡警部门介绍,目前,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制度和措施在一定程度存在不科学、不到位问题。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应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人员管理,包括交警巡逻、对违法行为的制止和处罚以及路面设施修复;二是路面监控,主要采用监视设备、雷达测速等科技手段,加大对违法车辆进行监控管理;三是预警系统,包括恶劣天气预警、路面严重损毁预警、预防二次事故发生预警;四是救援体系,包括现场救援和伤员抢救。

  相关专家表示,排除安全隐患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以求减少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实现更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首先,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不断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有条件的地方要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纳入义务教育内容,从源头抓起,切实提高全民的文明交通素质和交通安全意识。对于高速公路沿线的百姓也要加强道路安全教育,加大对危害道路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罚力度。

  另外,在高速公路上普遍存在的超速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只能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进行处罚,而不能及时制止。加强高速公路警力和技术设备的投入,及时发现、制止交通违法行为也显得尤为必要。

  同时,我们也应该加大一些便民设施的建设。比如加大横跨高速公路的桥梁和通道建设,方便高速公路沿途的百姓生活。可以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处设置一些临时上下车点,以应对诸如春运这样的客运高峰。

  建立和完善道路交通事故救援体系也很重要。为减少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交通安全畅通,各级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程序简单、步骤明确,统一指挥、责任明确”的紧急救护救援体系。(记者 蔡玉高 陈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