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三公消费”,老师就在身边

2011年07月30日 15:07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特区行政长官外访三年花了不到100万港元(以下货币均为港元);公务宴请人均450元,超支提前报批;十几万公务员只有20余部高官专车……截至今年3月,香港特区公务员人数超过16.5万,财政储备接近6000亿,但在公务出国(境)费、因公接待费、公车购置及运行费“三公”开支方面,却始终坚持“适度与保守”。(7月29日《人民日报》)

  一直以来,大陆居民对政府部门庞大且缺乏透明的“三公消费”声讨不断,我们也从一些新闻报道中看到香港特区政府对三公消费的“保守”与“抠门”,今天,这样的报道从我们国家中央第一媒体出来,确实让我们大开眼界,16万多公务员的香港特区只有20余部高官专车,官员出席社交活动收下超过400港元的礼品要上交,休假离港参加公务活动要自掏腰包,招待来宾每人超过

  450港元要“逐级审批”,自带酒水,同酒店讨价还价,公车私用在强有力的监管之下绝无仅有,稍有不慎就可能遭解雇,丢官罢职且声名狼藉。

  相比之下,香港的官员确实不好当,同我们的地方官员简直无法可比,但情况的另一面却又让我们看到,香港的官员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大的委屈,既没有多少抑郁缠身,也没有埋怨市民太“刁”,反觉得工作在无时不在的制度监督里是一种理所应该,市民对港府尽管也有不满意之处,但从未对政府的公开透明产生过任何怀疑和忧虑,官员看似处在危机四伏之中,但却都在遵循着制度的游戏规则,一切又无不是健康有序的运行。

  不可否认,我们一些地方的官员,面对连年增长的财政收入,一方面毫无计划节制地乱花,一方面还总觉得钱不够花,特别是在三公经费的开支方面,暴发户心态非常明显,甚至打肿脸充

  胖子也在所不惜,好在从国家到地方现在已经充分认识到这种盲目心态的危害,已经开始反思和转变这种作风,对官员贪腐行为加大了惩治力度,对无节制的三公消费也已经逐步有所收敛并尝试透明公开,情况正在向好的有序的方向转变。

  诚然,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虽然很快,但发展的时间还是比较短,特别是在与之相对应的制度建设方面同已经取得成功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注定还存在着很多差距,完善制度建设依然任重而道远。榜样就在身边,对比大家都看得清楚,一步步向制度化方向迈进,使官员成为真正的为国家和政府尽职尽责的“公务员”,让群众对官员的监督成为一种社会常态,让国家和政府的一切行政运作均处在阳光之下,道路虽然还很遥远,但只要努力,一切终究都会改变。(安徽自由撰稿人 朱永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