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网:红十字会捐赠信息咋越公开疑惑越多?

2011年08月01日 17: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应公信力十足的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最近的信任度,却因为“郭美美事件”等的影响而降至冰点,而最新的补救措施,更是引发重重质疑——

  据8月1日《京华时报》报道,昨天下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台捐赠信息发布平台正式上线,首次公布了红会接收的数十万笔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平台一上线就受到网友关注,并引发五大质疑。

  中国红会的捐赠信息发布平台,在我想来,应该是严谨的、细致的、透明的,尤其在“信任门”的背景下,更加应该令人放心,可是,现实是无奈的,发布平台刚刚正式上线,大堆的质疑就接踵而来——

  只有个人捐款10万元以上和企业捐款50万元以上的捐赠者可以查询相对应的援建项目及善款的具体使用情况,可绝大部分百姓的捐赠数额都在10万以下,这部分可谓是量大面广,现在只有10万以上才有记录?我们捐的去哪里了?如此“选择性”公开的目的是为何?有记者搜索黄晓明,在6个“黄晓明”中有一个在2010年3月31日捐款20万。网友质疑,玉树地震4月14日发生,在地震发生前的那些捐款,怎么也也算到玉树捐款中来了?如对玉树县仲达乡寄宿学校和卫生院的援助,日本红会官网公示分别是1.93亿日元(合1544万元)和8700万日元(合696万元),但中红会公示分别为1182万元和535万元,“缩水”23%。类似的疑问一个接着一个,真是越看越令人纠结不安啊。

  公布、公开善款去向、用途,是为了让我们对善款更加放心,既尊重民众的知情权,又为我们行使监督权提供渠道,但从目前公开的捐赠信息来看,放心根本没有,我们更平添一种担忧和不安。当然,红会会解释说,发布平台刚刚建立,很多东西要逐步完善、健全等等,可是,你们在“郭美美事件”后的公信力缺失,难道不能令你们对民众更负责、更认真点吗?越公布越疑惑,难道是筹建捐赠信息发布平台的初衷和目的?

  更关键的是,中国红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透露的一些信息,更是令人焦虑的。比如,在玉树地震捐赠支出中显示,待支出的583万,用于灾后重建项目督导检查、审计等。有网友质疑:“去一个只有30万人的自治州督导检查审计灾后重建项目,需要花掉583万吗?贵会是要包机前往?每顿吃一万块?”这样的担心,无疑是很正常的。要知道,在澳门红十字会,在前往灾区援建项目时,工作人员的住宿是由红会统一管理支付费用,但餐费、水电费等都是自掏腰包。583万用于灾后重建项目督导检查、审计等,这个钱花得也太“神奇”了吧!更何况,这些目前公布的捐赠信息,是否经过审计?是自己“自说自话”式的公开?还是接受监督后的公开?

  因为缺乏有效的外部监督,善款运作不透明,内地很多慈善机构近年来频出丑闻,公信力在不断下降。捐赠信息发布平台的建立,本应是挽回声誉和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可如今,令人更纠结不安的问题又出来了,一个个冲击着我们的心理承受能力,难道捐赠信息发布平台又是一场敷衍、应付民众的“秀”吗?红会的公信力因透明而美丽——可是,我们不要 “作秀”的透明,因为,“作秀”的透明,是一种假象和烟雾,它更令我们看不清真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