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公”经费公开大盘点 有多少经费还没公开?

2011年08月02日 03:2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距离国务院“中央部门6月要公开‘三公’经费的大限已超时了整整一个月,但截至昨天,88家单位中仍有外交部、国务院预防腐败局等10家无动于衷。俗话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无论是“处心积虑”地选择在深夜或周末发布,还是埋藏在官网的角落深处,多家单位的“三公”数字颇耐人寻味:扶贫办去年“三公”人均消费高达9000元、科技部和宋庆龄基金会接待外宾每人次分别为1.25万元和672元、78部门去年每家至少置办了51万元新车……

  三公赛场

  发令枪

  今年3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5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工作,并要求在2011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中央财政决算后,中央部门要公开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同时公开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TOP1

  国管局97%

  公车费用赛道

  本赛道中,国管局公车费用占比最高,去年拿出4000万元用于中央国家机关78个部门的部级干部专车和部分一般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平均每部门配车超51万元。

  TOP1

  商务部94%

  出国(境)费赛道

  本赛道中,计生委的出国(境)费用占比高达51%格外引人注目。有网友质疑:“难道计生委出国去宣传计划生育政策?”

  TOP1

  对外友协 65%

  接待费赛道

  本赛道中,只有对外友协、宋庆龄基金会、国家宗教事务局接待费占比超过50%。国管局接待费占比最低,为1.2%。

  尚未参赛者

  截至8月1日18时,尚有10家单位没有公布三公经费支出,分别是:外交部、国家安全部、国务院预防腐败局、国务院侨务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国务院台办、国家煤矿安监局、国家保密局、国家密码管理局、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

  人均赛场

  点评:部分单位“三公”畸高

  叶青(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全国人大代表):扶贫办9000元的“三公”人均消费确实较高。现在看来,一些不起眼的小单位,“三公”经费畸高,一方面说明经费有硬性开支,比如单位再小,总得有车;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单位开支过大,大有节约空间。

  卫生部476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1573元

  交通部1940元

  农业部2568元

  国家气象局(含全国气象部门)3334元

  国资委3599元

  中科院4610元

  国家知产局5090元

  国家统计局5353元

  环保部6530元

  扶贫办9000元

  对外友协 74593元

  国家信访局

  98.25万

  国家信访局是唯一“三公”总量在百万元以下的单位。去年预算167万。国家信访局解释:这主要是切实落实国务院厉行节约的精神。到底是预算制定留空间,还是本就不必那么多?引人生疑。

  国税总局(含国税系统)

  21.66亿

  国家税务总局(含国税系统)的“三公”费用刚一公布,就将在榜首只待了一天的海关总署(5.03亿元)远远抛下。接待费用高达6.7亿,占全部经费近三成,备受质疑。

  相差2205倍

  总量赛场

  点评:各部门节约空间不小

  叶青:我相信,即使这么高的数字,国税系统还有大量临时性的接待是无法计入的。全国3576家预算单位一天吃掉多少?是一个大数字。按照中央机关总的比例,公车占2/3(94亿中62亿是公车),接待、出国占1/3,接待费最多占15%-20%为正常,像国税系统这样达到1/3确实偏高。

  信访局人员少,“三公”自然就少。但因为他们“响应国务院号召节约出来的”,如未节约一样可花个精光,可见各部门还有不小的节约空间。

  样本

  审计署说明最详尽

  合计 因公出国(境)费 公车购置及运行费 公务接待费

  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2711.65 617 1229.65 865

  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

  2503.79 616.72 1229.65 657.42

  201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

  2687.06 617 1205.06 865

  单位: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