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干部任免均须投票决定 各单位自定实施办法

2011年08月02日 08:3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委组织部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推行干部任免票决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即日起,本市将开始全面实施干部任免票决制。从国家层面看,县委书记、地市级市委书记已经实行了任免票决制,本市则将此项制度扩大到全市范围。

  市委组织部昨天表示,2009年12月,市委出台了《市委常委会讨论任免市委管理干部实行票决制的实施办法(试行)》,首次在市委常委会上对市委管理干部的任免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近年来,本市的一些区县和市直单位还对差额票决干部进行了探索,收到了积极效果。

  此外,市委组织部表示,干部任免票决制的建立,进一步完善规范了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扩大了干部工作中的民主,防止和避免在干部问题上由少数人说了算,增加了干部工作的透明度,使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干部选任工作中得以充分体现。

  市委组织部认为,干部任免票决制的推行,还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明确了决策主体范围和职责要求,相对降低了选人用人失误的概率和风险,有利于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对进一步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具有重要意义。

  >>覆盖范围

  票决干部覆盖至全市

  根据意见,本市有干部任免权单位的党委(党组)都被纳入到全面推行干部任免票决制的适用范围。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讨论任免干部,除到龄免职退休等情况外,一般均应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作出决定。

  市委组织部介绍,这项规定将本市有干部任免权单位的党委(党组)都包含在内,也基本覆盖到了全市的干部,也就是说全市的干部任免一般都要采用票决的形式。

  【解读】

  涉及范围比国家规定广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从国家层面来看,县委书记和地市级市委书记已经实行了干部任免票决制,对这些重要岗位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民主推荐,再进行票决,这在推进干部任用的民主和公平正义方面有积极意义。

  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北京市要实行票决的干部范围比国家规定的更加广泛,涉及到全市的干部,是改进以往的干部任免的形式,普及全面启动票决的重要信号。将票决干部建成普遍的制度,更有利于公平和正义。

  >>票决方式

  实施办法各单位自定

  根据干部任免票决制的工作纪律和要求规定,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讨论审议干部任免事项时,应充分发表意见。按照有关规定需回避的,本人必须回避。同时,按照意见要求,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干部任免票决制实施办法。

  针对各单位制定票决的实施办法是否会存在不严谨的情况,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设定了票选的程序和票数的比例,这一程序是固定的,各单位要在此基础上制定符合实际的办法。

  【解读】

  自制规则存在走过场嫌疑

  汪玉凯表示,票决干部改进了干部任免中一把手说了算的局面,将干部票决具体的实施办法下放到各部门进行研究制定,可能有利于创造更加灵活的形式,但是不利之处在于有可能自己制定游戏规则存在走过场的嫌疑。

  汪玉凯建议,在实施票决到一定程度后,还要由市级层面形成更加统一规范的制度。同时,汪玉凯提出,票决干部也不一定就能真正选出岗位合适、能干的干部,如何与其他形式结合起来,是在实施过程中更要注意的问题。

  【解读】

  任免名单反映三大特点

  该人事任免名单涉及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级群团和区县人大任免的干部共75人。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表示,从公布的干部任免名单可以反映出北京市这一阶段干部工作的特点。

  1.民主推荐选拔党政正职

  市委组织部称,这一阶段在干部任免中进一步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拓宽选人视野,通过在全委会扩大范围内进行民主推荐,选拔任用了部分区县和市直部门党政正职。如免去张建东西城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区长职务,任其为怀柔区委委员、常委、书记;免去王少峰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职务,任其为西城区委委员、常委、副书记,西城区政府副区长、代区长等干部任免事项均体现了这一特点。

  2.特长干部交流力度加大

  在干部交流任职方面,市委组织部称,本市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任职的力度,根据工作需要,加大市级机关、区县、高校、企事业单位等系统之间的交流力度,选调熟悉宏观经济的领导干部到区县担任领导职务。

  在此方面体现较为明显的是市发改委原副主任张燕友,在此次任免中,因其较为熟悉宏观经济领域,特选派其担任昌平区委委员、常委,昌平区政府副区长,旨在使其发挥经济方面的优势,促进昌平区经济的较快发展。

  3.政法系统干部轮岗交流

  此次人事任免还对在同一单位或同一职位任职时间较长的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在系统内进行了轮岗交流任职,涉及人员多达十几名。如免去衡晓帆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政治委员职务,任其为丰台分局分局长,中共北京市丰台区委委员、常委。

  同时,结合干部交流,对干部到龄调整空缺的职位进行了相应补充。如免去朱明德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职务,由原市委宣传部常委副部长陈启刚接任。

  此外,根据工作需要,适应出版集团领导体制变化,对北京出版集团领导职务名称进行了调整,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重新任命。(记者孙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