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间站机械臂系统方案通过评估

2011年08月02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2日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消息,该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部承担研制攻关任务的中国空间站机械臂系统方案已顺利通过综合评估,为中国空间站工程研制奠定了重要基础。

  航天专家称,通过综合评估的中国空间站机械臂系统功能满足空间站总体要求,技术指标满足任务需要,关键技术识别准确,提出的攻关途径合理可行。方案通过评估,将推动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研制攻关,为空间站工程研制奠定重要基础。

  据悉,机械臂是中国空间站系统三大关键技术之一,是空间站建设与在轨维护的重要装备。早在4年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部就开始组织中国国内机器人领域优势单位开展系统研究和技术攻关,并完成原理样机研制,随后又根据任务需求,开展工程样机研制和关键技术攻关工作,先后完成空间站机械臂系统方案设计、相关分系统详细设计以及大型一体化关节等核心部件研制工作,并初步突破10多项关键技术。

  另据了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米3分段固体助推演示验证发动机,上月下旬成功完成首次试车,这是继2010年4月取得1米两分段对接演示验证发动机地面热试车成功之后,中国固体助推发动机技术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本次试验成功验证大型分段式固体发动机的设计方案及多项关键技术,标志着中国已基本掌握大型分段式固体火箭助推发动机关键技术,为推动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固体助推技术的发展和工程应用奠定坚实基础,还对拓展固体火箭发动机应用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