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晒三公账本:花最少钱办最多事才能赢民心

2011年08月03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三公”话题随着季节的变化,不断升温。无论是对科技部第一个“吃螃蟹”的热捧,还是对姗姗来迟的“三公”数据的热议,以及对迟迟没有公开“三公”数据部门的“讨伐”,“三公”话题就像一部“抓人”的电视连续剧,吸引着亿万关注的目光,接受着四面八方的评说。

  “晒账本”并不新鲜,但是,晒“三公”账本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三公”话题由来已久,公款出国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为人诟病。长期以来,对“三公”经费开支数据,官方行动迟缓,民间议论纷纷。将“三公”经费降下来,把“三公”数据晒一晒,这既是国务院对百姓的庄严承诺,也是百姓对政府的正当要求。今天,随着中央各部门“三公”数据的陆续晒出,“晒账本”迎来了最大看点。

  应该承认,与百姓的期待相比,此次“三公”经费公开无论是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还是公开进度,都有较大差距。但是,此次“三公”数据的首次公开亮相,其正面价值不容低估,其积极意义值得肯定。

  “三公”数据的公开是建设廉洁、节俭政府,遏制权力腐败和社会不正之风的有益尝试。评价一个政府是否廉洁、节俭,“三公”消费是一个重要指标。如果一个政府公务出国太频繁,公车消费太离谱,公款吃喝太惊人,那么,它再动听的“廉洁”宣言、再“节俭”的形象展示也难以打动百姓,终将为百姓所厌恶。“隐而不说”是“三公”经费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随着“三公”数据的“拨云见日”,“三公”消费不能不“有所顾忌”。“三公”数据的公开为遏制“三公”消费,降低居高不下的行政成本创造了条件,为政府权力的正确行使提供了动力。

  “三公”数据的公开是打造“阳光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一步。公开、透明是“阳光政府”的应有之义,也是政府依法行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都要向社会公开。”为打造“阳光政府”,我国专门制定并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条例实施3年多来,阳光政府建设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信息公开方面,不愿公开、不敢公开、不屑公开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涉及“三公”消费等内容更是一度被许多部门视为“秘密”。今天,随着“三公”数据的公开,“阳光政府”的一道厚纱帐被掀开。这既是打造“阳光政府”的一个积极信号,也是政府身体力行贯彻信息公开条例的实际步骤,不仅让公众对阳光政府有了更多期待,也对法治政府有了更多憧憬。

  “三公”数据的公开为“服务型政府”增添了新的内涵。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是服务型政府的基本要求。政府运行离不开经费保障,但花钱必须办事,必须讲求效率。人民评价“三公”的一个最直观的标准,那就是“三公”经费有多少是花在为人民服务上,有多少是花在为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自己服务上。政府花了多少钱,为百姓办了多少事,这是衡量一个政府公共服务是否优质高效的重要标准。“三公”的公开,既是一次“交账”,也是一次检阅。花了最多的钱,办了最少的事,这样的“服务”难以说服百姓;花了最少的钱,办了最多的事,这样的“服务”才能赢得民心。

  “三公”数据的公开为“民主监督”创造了重要平台。权力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权力接受监督需要创造一定的条件,公开就是重要一环。我们发现,无论是白天公布还是夜间公布,无论是寥寥数语还是详尽披露,“三公”数据公开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公众的视线。“三公”数据的公开为人民监督政府创造了一个重要平台,尽管许多意见是“一边倒”,但是这恰恰体现着公民意识的觉醒,展现着中国民主政治的进步。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这是一个民族真正进步的标志,也是一个国家真正强大的开始。

  公开的大门一旦打开,再也无法关上。首次亮相的“三公”是信息公开工作勇敢迈出的一大步,也是中国民主政治意义非凡的一大步。而每一个前进的步伐,既给人以信心,也给人以希望。(廖文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