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为日本“开拓团”拍摄一部怎样的电视剧

2011年08月04日 00:4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方正县一再否认立碑与经济之间的关联,但明眼人不难看出两者之间的关系。当地政府这些年来致力打造“侨乡”品牌,比如要求商家招牌需中文、日文并用,日文不少于30%。甚至日本《朝日新闻》都感叹道:“在……中国,除此外还没有积极推进用日语写招牌的街区,而这里让人强烈感到要提高亲日感情的意向和气氛!”此外,方正县还拟斥资1500万元为“开拓团”拍摄电视剧。(《北京晨报》8月2日)

  中国人向来把“树碑”和“立传”联系在一起,方正县既然已经给日本“开拓团”树碑了,接下来当然是要“立传”了,而拍摄电视剧无疑是“立传”的最佳方式,也是为日本“开拓团”歌功颂德的最佳途径。

  如果是本着真实再现历史的态度,来拍摄一部反映日本“开拓团”对东北进行殖民侵略的电视剧,确实很有必要。对于这段日本殖民史,对于东北人民在日本殖民侵略过程中所遭受的巨大灾难,截止到目前,基本上还没有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来给予反映过。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在侵占中国东北期间,共派出“开拓团”860多个33万多人,使500多万中国农民失去土地,流离失所,或在日本组建的12000多个“集团部落”中忍饥受寒,因此而死亡的人难以计数。

  可是,方正县准备投拍的“开拓团”电视剧会真实准确地反映历史吗?从目前方正县对待日本“开拓团”的态度来看,恐怕很难。很显然,方正县花费巨资拍摄“开拓团”电视剧,其目的和为“开拓团”立碑一样,仍然是出于吸引日商投资的目的,仍然是要让日本人“强烈感到要提高亲日感情的意向和气氛”。试想,出于这样的目的,这部电视剧能反映出东北人民遭受奴役的痛苦吗?能反映出东北人民在“开拓团”的殖民侵略下流离失所、饥寒交迫而死的残酷史实吗?

  完全可以预见,这部由方正县斥资1500万元拍摄的“开拓团”电视剧,必将着力“表现”“开拓团”为“开拓东北艰苦创业的勇毅精神”,必将着力“展现”“开拓团”在东北期间与中国人民之间那种“浓的化不开”的亲善友情,当然,当年东北人民收养日本战争遗孤的历史必将会大书特书。因为,这是一部拍给日本人看的电视剧,它不可能让前来投资的日本人看到自己的先人会怎样的无耻残暴,它只能让他们看到他们的先人伟大的一面,看到与东北人民之间的“鱼水之情”。只有这样,日本人看了以后才会对“侨乡”生出感激之情,进而会在这里进行投资兴业。毫无疑问,拍摄这样的电视剧,要比给日本“开拓团”立碑更有影响力、更有说服力。

  当然,和立碑一样,方正县肯定会打着“反省历史,祈愿和平”的旗号来拍摄这部电视剧,可是,“历史不过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一旦方正县只对某些历史浓墨重彩,而对某些历史略过不提,日本“开拓团”就会以另外一种面目出现在世人的面前。诚如此,那不仅是对历史的公然践踏和亵渎,更是对历史赤裸裸的篡改和强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