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拓展大洋“寻宝”区域 深海勘探益处多

2011年08月04日 05: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拓展大洋“寻宝”区域深海勘探益处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2日,在历时一年多的申请和核准之后,中国大洋协会提出的多金属硫化物矿区申请得到了国际海底管理局理事会的批准。这标志我国在西南印度洋国际海底区域获得了1万平方公里具有专属勘探权的多金属硫化物资源矿区,并在未来开发该资源时享有优先开采权。

  这是继2001年大洋协会在东太平洋获得7.5万平方公里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合同区之后,我国在国际海底获得的第二块享有专属勘探权和优先开采权的海底矿区。

  “寻宝”之路很漫长

  早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就在太平洋国际海底区域对多金属结核进行了系统调查。1991年,中国大洋协会获准在联合国登记为“国际海底先驱投资者”,获得了15万平方公里的多金属结核开辟区。90年代,在国家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中国大洋协会集中国内优势力量,在开辟区进行了10个航次的调查研究工作,优选出7.5万平方公里、面积和渤海差不多的多金属结核区,按期执行了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区域放弃任务。

  2001年5月22日,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萨地亚·南丹与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金建才在北京签订《勘探合同》。这个合同的签订,意味着我国对位于太平洋上面积达7.5万平方公里的大洋矿区具有了专属勘探权,并且在多金属结核进入商业开采时具有优先开发权。

  由此,中国成为继俄罗斯、韩国等之后海洋多金属结核勘探家族中新的一员。

  海洋“寻宝”前景广

  与多金属结核不同,多金属硫化物因富含铜、铅、锌、金和银等金属,具有巨大的潜在经济价值和良好的开发前景,因此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此次申请获得核准后,大洋协会将于年内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为期15年的勘探合同,并依照合同,履行开展有关环境监测、环境基线调查与研究、完成75%勘探区面积的放弃任务、培训发展中国家的科技人员等义务。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我国将进一步拓展海洋“寻宝”的新领域,推动海洋经济的科学发展。

  深海勘探益处多

  载人深潜器总设计师、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研究员徐芑南指出,深海是地球上最后未开发的边疆之一,深海勘探是人类进步的标志,也为人类管理和利用海洋资源提供了必要的知识和经验。徐芑南介绍,海洋深处存在着大量的矿产资源,也存在着极端环境下的生物,这些生物及其基因资源有巨大的科研和经济价值,是全球海洋科学家研究的热点。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王飞表示,中国获得对国际海底矿区的专属勘探权,将有利于人类对海底资源的了解和利用,有利于提高人们对深海的科学认知水平和有效保护海底环境,有利于带动和促进有关的深海技术装备研制迈上新台阶。

  链接

  海洋富矿

  位于国家管辖海域之外的国际海底区域,面积约为2.517亿平方公里,约占地球表面积的49%。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这一区域及其蕴藏的丰富资源是全人类共同继承的财产,由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全人类进行管理。

  资料显示,目前人类已发现的海洋矿产资源主要包含油气、煤铁等固体矿产、海滨矿砂、多金属硫化物、多金属结核和富钴锰结壳、可燃冰这六大方面。

  资料显示,海洋蕴藏了全球超过70%的油气资源,全球深水区最终潜在石油储量高达1000亿桶。近10年来,人们新发现的探明储量在1亿吨以上的油气田70%在海上,其中一半以上又位于深海。各种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海洋石油资源将是未来原油产量增长的重要来源,全球50%以上的油气产量和储量将来自海洋。 (严 冰 刘 莎 程枝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