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建设规划乱象成国内城市通病 规划岂能成“鬼话”

2011年08月04日 07:4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汉至咸宁城际铁路2009年开工,原计划今年10月通车。该铁路规划经过锦绣良缘小区,一些业主担心加大噪音污染,于是通过上访等方式维权。近日,湖北省环境保护厅暂停城际铁路施工,要求解决降噪问题。

  噪音污染的背后是城市建设的规划问题,类似的事情在武汉并不稀罕:2009年7月,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施工,入住不到3年的博大学府花园小区4栋楼的173户被拆迁;2010年夏,地铁2号线一期与建成不久的凤凰城小区“撞车”,一座6层新楼不得不拆除;仅3公里的中北路延长线,设计工期15个月,刚修了2公里,电力施工又开膛破肚,导致此路3年未通……

  武汉大学一位教授感慨:武汉的一些规划“怎一个乱字了得”。实际上,城市建设规划的乱象,已成国内不少城市的通病。

  类似说改就改的规划,催生大量短命建筑和矛盾多发的拆迁,导致社会资源巨大浪费,也影响政府的公信力。

  一些城市建设规划缺少科学性,长官意志浓厚,导致规划过于随意。“规划规划,墙上挂挂,最后还是领导一句话。”此类规划很难保证科学性和合理性,由此带来的失误和败笔,是对历史的“犯罪”,也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

  有的规划缺少法律的严肃性,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在一些执法部门陷入固定思维:出了问题,先推说没有相关立法;如果有法,就说存在漏洞;如果法律完善,就说个别执法存在问题。

  其实,我们很多领域并不缺少法律,缺的是对法律足够敬畏和严格执行。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经营城市”,甚至与开发商合谋,纵横腾挪,默许甚至纵容开发商“压黄线、踩红线”。一旦事发,为收拾残局,政府不得不出面埋单。

  更无法容忍的是,一些规划漠视甚至无视民意,民生工程成了害民工程。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要让生活在其中的多数人感到幸福。可是一些城市建设规划不仅不广泛征求民意,甚至有意无意缩小公开范围,缩短公开时间。还经常搞突然袭击,令人措手不及。

  规划不是“鬼画符”,更不是说了不算的“鬼话”。只有遵循科学、遵守法律、尊重民意,城市建设才会让生活更美好。张志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