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铁路自身原因造成停运 退票不给旅客补偿遭质疑

2011年08月04日 15:1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今明三天,因杭深线设备维护影响,上海铁路局停运了6对D字头列车,又对8对改变运行区段。旅客无奈退票或改签,并对铁路部门退票规定提出质疑。业内人士认为,高铁在票价上比普通铁路高出许多,建议研究新的退票政策,实行阶梯式、差异化退票。

  不补偿

  杭深线是沿海铁路通道、客运专线,每天运行多趟D字头列车,“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中的甬温线就是杭深线的其中一段。由于信号系统存在严重设计缺陷,造成了特别重大的事故。连日来,铁路部门对线路进行设备维护,排除安全隐患。受此影响,昨天起的接连3天,上海铁路局停运了上海虹桥-福州南D379等6对动车,徐州东至温州南D5431等8对列车未到原定终点站就终止行车。

  虽然铁路部门对上述14对列车实行全额退票或改签政策,依然对旅客的出行造成了很大影响。旅客应先生在退票时表示:“我是到了车站才知道要乘的动车停运了,这是铁路部门自身原因造成的停运,退票时却不给旅客任何补偿,我的行程计划完全被打乱了。”

  不公平

  因列车停运、调整带来不便,铁路部门表示歉意。

  旅客对设备维护引起的列车停运也表示支持,但对于铁路的退票规定却颇有微词,认为铁路“严于律人、宽以待己”——因旅客原因造成退票,铁路部门一律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旅客要对此“付出代价”;因铁路自身原因造成退票,铁路部门仅退回原价,对旅客没有任何补偿。

  一刀切?

  业内人士认为,即便铁路对自身原因造成的退票不作补偿,也应该对旅客原因造成的退票,实行阶梯式、差异化退票,而不是一刀切收取20%退票费。他们建议离发车时间越长,退票费越少,因为旅客的退票提前几天返回“票箱”,完全可以再次售票给其他旅客。

  国外高铁早已实行差异化退票政策。在德国,全价票退票不收手续费;特价票退票,不管票面价格多少,统一收15欧元手续费;对于团体票(6人及以上)退票,最多只允许6个人退票,每张票收5欧元退票费。日本新干线的车票分为自由席和指定席,通常只要在有效期前退票,根据退票时间的不同,自由席的退票费一般为210日元,而指定席的退票费最低是320日元,越接近开车时退票,退票费就越贵,一般按车票面额的30%收取。

  本报记者 金志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