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气环流异常致云南遭遇大范围夏旱

2011年08月06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8月6日电 (记者 张丹)记者6日从云南省气象局了解到,今年云南中部和东部地区出现夏旱,范围超过2010年,昭通南部、曲靖、文山出现重度以上干旱,其他地区为轻旱、中旱。

  云南省气象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502毫米,较往年减少108毫米。全省大部分地区的降水比历年减少20%以上,致使中部和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夏旱。

  “2010年云南也只有少部分地区出现夏旱,而今年夏旱范围明显扩大。”云南省气候中心研究员晏红明分析说,导致降雨减少的原因,是今年的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异常、低纬度西南暖湿气流弱等因素,不利于全省大范围降水天气的出现。

  大范围夏旱给云南多地造成严重损失。受灾较重的昭通出现春夏连旱的情况,且受降雨稀少、分布不均、区域性单点暴雨突出等极端天气影响,全市旱洪交错。截至7月底,旱灾已造成昭通15条河沟断流、255个塘坝和6123个水池(水窖)干涸,全市19万人和2.8万头大牲畜出现饮水困难,因灾损失超过12亿元人民币。

  曲靖更是出现了1961年以来最严重的夏旱。据初步统计,曲靖市各地1至7月累计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少22%至63%。大春作物干旱受灾265.23万亩,成灾129.36万亩,绝收3.8万亩。

  为缓解旱情,云南多地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昆明市气象局就先后多次对寻甸、嵩明、石林、宜良、富民、晋宁等14个县市区进行以防雹为主、增雨为辅的作业,并完成云龙水库和松华坝水库常态化人工增雨的基础建设,另新建5个流动作业点和4个规范化的固定作业点。(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