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康菲公司:蓬莱溢油量超预计 尚无法估计剩余量

2011年08月07日 10: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7日)距离渤海湾蓬莱19-3油田发生漏油事故已经超过2个月。2个月里,漏油事故真相扑朔迷离。

  疑问,还是疑问。漏油何时才能停止,污染是否还在扩大,对海洋生态将产生怎样影响?问题不断抛向事故的主角——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国家海洋局日前表示:康菲公司仅采取临时性措施清理油污,要求其今天(7日)前完成海底油污的清理工作。

  康菲公司:油基泥浆数量超预计 剩余量无法估计

  面对公众的质疑与相关部门的调查,康菲石油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薛东明昨晚接受中国之声独家专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康菲公司已经清理油基泥浆约230立方。然而,康菲公司最近发现超出预计的油基泥浆数量,使得清理难度大幅增加。

  薛东明:我们(康菲公司)已在很尽力的做这个(清理油基泥浆)工作,到昨天,有27艘船在海上(作业)。8月3日,我们已完成(清理)原来预计到的海地油基泥浆180立方。之后,很不幸的是,我们在另一地点发现剩余油基泥浆,说明海流可能很强,(把油基泥浆)冲到我们估计不到的地方。究竟还有多少(油基泥浆),要准确估算泥浆数量,有一定难度。但我们要做该预估。到今天,尚无准确数字,我们希望在下周内能有比较清晰的数据。

  康菲公司称:由于剩余油基泥浆总量还无法估计,加上受台风“梅花”影响,油污清理工作已经延误。公司此前预估称漏油事故溢出的石油和油基钻井液总量约1500桶,单日溢油最大分布面积158平方公里。

  专家观点:漏油158平方公里占比渤海湾面积非常小

  1500桶,158平方公里,这样的数字反映了怎样的漏油规模?中国溢油应急专家朱生凤算了这样一笔账。

  朱生凤:1500桶约是200余吨,这不全是原油,是泥浆。最大一块油的面积是158平方公里。渤海湾16万平方公里,100余平方公里在渤海湾来说比例非常小。

  不断发生的溢油原因何在?还有多少油污没有清理?中国溢油专家朱生凤认为, B、C平台的情况不同,但溢油量都已得到控制。

  朱生凤:B区因为地层有裂缝,但地下已不注水,并不会出现大量溢油,像关着的水龙头一样,但有时会滴一点。裂缝致B区情况很麻烦,不敢随便动它,随便弄它可能更严重,一直用地质调查希望判断更加准确。

  C区也是有压力,(油基泥浆)从管线出来。但它已不构成重大威胁。

  韩晓平:溢油系重质原油 将长期影响渤海湾

  漏油事故将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告诉《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吴喆华,蓬莱19-3号油田溢出的是重质原油,将会对渤海湾产生长期影响。

  韩晓平:渤海是封闭的海,(油基泥浆)一旦泄漏,会被冲得到处都是,因为风向随时变化。加上这次漏油中有很多是重质原油,一开始可能在水下,如果不刻意到水下清理,就可能遗漏。重质清油沉在海底,短期内在海面上清油是清不掉的,但随着风浪可能逐渐被冲到海岸。这一污染会长期影响渤海。

  争议:溢油是否与扇贝大面积非正常死亡有关?

  漏油事件的另一个焦点,是媒体怀疑河北乐亭扇贝大面积非正常死亡或与油污有关。8月3日,国家海洋局对河北唐山丰南近岸油污和乐亭老米沟河口东侧沙滩油颗粒样品的油指纹鉴定结果均为燃料油。

  对此,韩晓平认为:乐亭扇贝大面积死亡发生在6月20日左右,而7月底的油指纹鉴定,难以与一个多月前的扇贝死亡撇清关系。

  韩晓平:事情已经过去这么长时间,由现在的检验结果证明,当初由于康菲两个月以前泄漏的油所造成的污染,理由非常不充分。

  什么是油指纹?油指纹鉴定能传递怎样的信息?中国溢油事故专家朱生凤认定:油指纹具有稳定性,乐亭的扇贝死亡不可能蓬莱的油污有关。

  朱生凤:油脂纹相当于人的DNA,能够判断油是哪儿来的。每种油有各自特点,不能在短期内改变。石油是上亿年形成的,有相对非常稳定的特性。

  证明扇贝死亡不可能蓬莱的油污有关。朱生凤同时给出了这样的理由,漏油事故溢出的油质较轻,并不是前面提到的重质油,而轻质油遇水易挥发。

  朱生凤:康菲的油特别清,一般情况下,该油一落水,会自己消散、挥发,50%就没有了,只剩下部分会在水面上形成油膜,会慢慢自然消散,不可能成片成块漂到乐亭。

  有媒体报道:乐亭近160户养殖户扇贝苗死亡率高达70%,预计损失达3.5亿元。巨额损失已经产生,又该如何索赔?中国广播网和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