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卖大军”追随中国驻训部队 安全保密面临困扰

2011年08月07日 11:09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卖大军”追随中国驻训部队安全保密面临困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驻训地来了小商贩,既方便了官兵生活,也带来一些管理难题。对此,官兵怎么看?部队怎么办?请看来自广州军区某团驻训部队的报道

   ——野训场,哪儿来的叫卖声

  观察视点

  新的训练大纲颁布后,部队野外驻训长达数月。不少部队驻训场出现了一道奇特的景观:一些小商贩跟随而来,向官兵卖饭菜,推销各种商品。如何既不影响野训部队正规化管理秩序,又方便官兵生活,需要疏堵结合、科学管理。

  好奇,驻训地来了小商贩

  记者在广州军区某团野外驻训场采访时,随意和路边一位摆摊的大嫂闲聊起来,大嫂告诉记者,部队每年来这里驻训几个月,她像当地许多村民一样,向官兵卖小吃赚钱。

  中午时分,在该团野营村门口大道上,记者看到六七辆由三轮车改装的微型餐车一字排开,上面悬挂着“拥军服务点”的牌子。微型餐车的橱柜内各种副食、香烟、饮料应有尽有。餐车右侧是一个煤气炉,锅碗瓢盆、油盐酱醋、凉菜热炒……简直就是一个流动的小厨房。

  在村民老林的摊位,几个战士围坐在桌边吃得正香。战士小刘告诉记者,老林家做的土鸡肉香汤鲜,训练劳累,正好补充一下营养。

  “这些外卖点,伴随保障反应非常快!”该团三连中士余伟笑着说:“真服了他们,部队走到哪,外卖就能送到哪。”

  前些日子,余伟带着几名战士到一处远离宿营点的无名高地开设了一个雷达站。尽管山高路远,外卖照样按时送到。此后,余伟又接连换了几个地方,但当地村民凭借对地形的熟悉,无论路再偏、再远、再险,外卖小车走不了开摩托车送,摩托车走不了的肩挑手提送,始终如影随形。

  “这件事让我们很头疼。”团长王元彬告诉记者:“一方面,部队战术训练贴近实战,说走就走,说打就打,官兵很难吃上‘正顿饭’,总是风餐露宿吃野炊,想改善一下伙食也在情理之中。但野外训练毕竟是军事行动,‘外卖大军’跟随部队行动,也给部队生活秩序、饮食卫生以及安全保密管理带来诸多困扰。”

  叫外卖,有“叫”才有“卖”

  叫外卖,单从这个词组结构上来分析,只有“叫”,才可能“卖”。驻训场周边商贩们“卖”声不断,说到底还是因为官兵们“叫”声不绝。

  那么,官兵叫外卖,到底为哪般?某团工兵连下士姚岳远告诉记者,野外驻训时虽然连队伙食好,但因为训练强度大,体能消耗大,赶上紧急任务时作息没有规律,有时饿了就叫个外卖,挺方便的。

  前不久,该团中士曾勇由于熄灯之后叫外卖被军务股通报批评。原来,当天曾勇在电话里和女友闹了点别扭,孤独烦躁,叫了瓶啤酒,两个小菜,还没等开瓶,就被纠察逮了个正着。

  在对野外驻训中有叫外卖习惯的官兵进行调查时,43.7%的人坦言自己并不一定是饥饿了才叫外卖,有时候遇到喜事,比如打靶比武取得了好成绩,喜欢叫上两个战友“共享”一下好心情,叫个外卖“犒赏”一下自己……

  “吃的是外卖,品的是酸甜苦辣。”某团二连连长张效军告诉记者,从当兵到当连长,十几年来他对于基层的这种“外卖情节”有着切身感受。官兵们训练越是艰苦,越是会不自觉地宣泄一下自己的情感。

  张效军这番话引起许多官兵的共鸣。在记者调查中,76.1%的人认为驻训是军旅中最富“野战生活气息”的时期,42.8%的人将“叫外卖”视为野外驻训生活的一部分,34.2%人认为在艰苦的驻训中叫个外卖,战友在一起坐坐聊聊,挺好的。

  “但叫外卖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人情是把锯,你扯过来,我扯过去啊。”89.5%的官兵坦言,一年之中,花销最大的基本上都是野外驻训这几个月,而其中的花销大部分又都用于叫外卖。

  给“叫外卖”立个规矩

  官兵野外驻训叫外卖。禁,从官兵需求角度来讲,于情不忍;不禁,从部队野训正规化管理来讲,于理难容。那么,应该如何对待和处理这一问题呢?

  记者采访时发现,该团各级按照以人为本抓管理的理念,通过疏堵结合、管控相融的方式,一方面管住官兵叫外卖的“嘴”,一方面控制送外卖的“腿”,在权衡利弊的基础上,给叫外卖“立规矩”。

  一是灵活调整部队伙食,自办野训夜宵。在该团驻训点,记者看到,在原来各营办的小卖部旁边,支起一个炉灶,灶台旁的案板上,新鲜的菜肉品种齐全,官兵们可以根据口味自行选购,并由专门选调的两名炊事员负责烹制。

  “灶台白天不开火,晚上9点到10点半这段时间才开火。”负责小卖部经营的司务长董杰告诉记者,营办小卖部的所有货物基本上就是按进货价销售,不赚钱,图的是方便官兵。同样,小卖部的小炒夜宵也只向官兵收取成本费,这样既为大伙儿省了钱,同时也确保了饮食卫生安全。“一份炒米粉、一个炒菜才几块钱,价廉物美,外面的外卖谁还去吃?”战士们如是说。

  二是加强跟踪治理,对战士健康负责。在该团另一个驻训点,由于受到场地和人手的限制,不具备办“小炒夜宵”的条件,团机关与驻地附近几家从事外卖的餐馆、饭店取得联系,定期会同地方质检人员对餐馆的烹调原料、菜肉质量、烹制流程、餐具卫生进行检查,确保这些外卖供货来源的干净、安全。与此同时,各驻训点还规定所有定点店铺一律凭证送餐,并对送餐时间、地点进行了规范。

  三是倡导人性化管理,划定“自由活动区域”。过去,一些连队对战士叫外卖一味简单禁止,卖的买的都东躲西藏。如今,三营专门开辟了“野训休闲广场”,给战士们划出一块“自由活动区域”,官兵们可在指定区域内吃夜宵。

  此外,各单位对官兵叫外卖的时间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即每天晚上的9点至10点半,如遇夜间训练,则将时间调整为训练结束到熄灯就寝前这段时间。(华建兵 濮 照 特约记者 罗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