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驻英使馆致函英报 驳斥“中国经济脱轨论”

2011年08月07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7月24日早上,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现场,救援队正在吊车厢,外围已封锁。中新社发 小刀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1年7月29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评论文章,借温州“7·23”动车事故声称中国经济奇迹行将脱轨。中国驻英国使馆即以使馆发言人名义致函该报,予以驳斥。8月6日,该报刊登了驻英国使馆信函的主要内容,该报网络版刊登了信函全文。

    信函全文如下:

  “贵报7月29日商业版刊登华纳先生题为《通向灾难的高速之路》的文章,借用不久前在中国发生的铁路事故,认为中国高速火车脱轨了,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亦将脱轨。这样危言耸听、牵强附会的观点发表在贵报上实在令人遗憾。试想,如果按照作者的逻辑,我们岂不可以认为如果一架空客或波音飞机坠毁了,这就是欧洲或美国坠落的前兆(HARBINGER)?

  任何事故都是不该发生而恰恰发生的。当我们简单查看一下近十多年来发生的严重铁路事故,就会看到:1998年,德国发生过致101死亡的高速火车出轨事故;2002年,英国火车在波特斯巴发生出轨,造成包括两名中国人在内的7人死亡;2005年日本JR福知山线出轨,107人死亡。这次发生的中国动车事故同样是不幸和惨痛的,对此,中国勇敢地面对,有关部门正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公开透明地调查处理,查清问题所在,吸取经验教训,给国民一个满意的交代。但是在事故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便主观臆断,借一个事故否定中国铁路建设取得的成绩,进而指责中国体制和中国的发展道路出了问题,甚至预言中国经济也将脱轨,未免有失偏颇。

  中国经济确实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中国人自己对此再清楚不过了,中国总理温家宝就曾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形容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但这些只是中国前进过程中遇到的沟沟坎坎,是我们必须克服的障碍。解决好这些难题,中国经济才会更富活力,中国发展才会更加顺畅。因此,今年初,中国制定了‘十二五’规划,下决心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既重视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数量,更重视发展的效益和质量,更加以人为本,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唱衰中国,这种论调早就有了,但事实已经对这种论调作了最好的否定。

  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的人是最勇敢的人,从灾难中振作起来的民族是最强大的民族。多难兴邦,中华民族是自强不息的民族。中国古代哲学家老子说过:‘祸兮福之所倚。’灾难将使中国人民更加坚强、更加智慧、更加脚踏实地地奋进。中国人民坚信,中国这辆列车发展方向是正确的,前进动力是充足的,改进后的安全系统也会更加牢靠,它不会停滞,更不会脱轨,将更稳、更快、更持久地向前奔驰,将中国人民载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大的机遇。世界有理由对中国保持信心。”

  英国《每日电讯报》创办于1855年,是英国发行量最大的主流报纸,日均发行量近100万份。该报网络版也是英国点击率最高的报纸网站之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