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郊县镇街考核将取消GDP指标

2011年08月07日 19: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7日从南京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个市对郊县66个乡镇与街道的考核将取消GDP指标,代之以居民就业和收入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

  据了解,以往南京市对郊县镇街的考评,重点考核镇街经济发展目标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对所有镇街采用的是同一套考核指标。在缺少产业功能导向指引的情况下,镇街产业同构现象突出,在招商引资中不惜拼政策、拼地价,有的甚至影响了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

  为将镇街干部的工作重心真正转移到民生工作上,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郊县镇街分类考核的实施办法》。与以往的考核方式相比,《办法》有诸多创新点:一是转变发展理念,不再追求GDP总量;二是全域统筹规划,科学功能定位;三是实行分类考核,鼓励特色发展;四是群众参与评价,体现发展为民。

  《办法》将南京6个郊县66个镇街分为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类型,考核内容分为10项基本指标、8项分类指标,其中基本指标权重为40%,分类指标权重为60%。基本指标主要分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和谐稳定四大类,其中“经济发展”不再考核GDP总量,只选取了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两个反映经济运行质量和后劲的指标。“民生改善”着重考核城乡居民就业和收入这两个核心指标。

  在分类考核中,对现代农业主导型镇街,重点考核农地保护和农业现代化水平;对先进制造业主导型镇街,重点考核创新转型发展和集约发展水平;对现代服务业主导型镇街,重点考核特色产业培育发展水平。

  《办法》还将人民群众对镇街科学发展工作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发展质量的重要依据。计划每年年底由市相关部门以抽样调查、电话访谈为主要形式,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凡群众满意度低于2/3的,不纳入当年考核评价范围,不得参加先进镇街评比。对造成严重影响的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生产或生态环境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 (记者蔡玉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