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吕梁发放160万张卡片宣传书记市长电话

2011年08月09日 07: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让公开电话人人皆知,政府发放了160万张宣传卡片,还在每村设立告示牌,把公开电话告知所有群众

  ●对公开电话受理的投诉建议,日有日报,周有周报,专门问题有专报,及时将问题反映给各级领导,并督促处理结果,3至7天之内向群众反馈

  截至8月初,山西省吕梁市书记市长公开电话已经收到4.1万个电话,平均每天接到320个。而在3月29日公开电话高调宣布开通时,并未获热烈反应——没有多少人相信电话能起什么作用,有人甚至不相信真的能打通。开通当天打进来22个电话,大多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开通4个月,当地群众已经越来越多地把公开电话作为反映问题的首选渠道。

  可打电话、可发短信,开辟通畅沟通渠道

  为了让公开电话人人皆知,吕梁市政府发放了160万张宣传卡片,还在每村设立告示牌,把公开电话告知所有群众。

  “可以打电话,可以发短信,给群众开辟一个通畅的渠道,有话尽情地说。”在这个宗旨下,吕梁书记市长公开电话设立话务中心,20名话务员三班倒24小时轮流接听,再由办理中心的20名工作人员把各种问题登记分类分送到各有关部门。

  根据要求,对公开电话受理的投诉建议,日有日报,周有周报,专门问题有专报,及时将问题反映给各级领导,并督促处理结果,3至7天之内向群众反馈。若需延时处理,要打报告申请。

  据介绍,群众反映问题中,民生类最多,占到60%,大到耕地补偿、地质灾害、房屋拆迁,小到邻里纠纷、婆媳不和、子女不孝。其次是举报问题的,市级领导、县级干部、乡镇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工商管理工作人员、教师、医生等都有涉及。剩下来就是安全稳定类的、表扬感谢的,也有发泄骂人的——通过书记市长公开电话,老百姓找到了一个表达诉求、宣泄不满、倾诉感情、解决问题、寻求救助的最好渠道。

  运行4个月,吕梁市委书记杜善学得出的结论是,通过公开电话了解了最真实的民意,群众说出了最想说的话。

  目前按期办结率70%,群众满意率70%

  吕梁市从2月底开始大规模进行以整治环境卫生、城市装饰、交通秩序为内容的“三项整治”,拆除旧的门头牌匾、拆迁所有违章建筑,涉及千家万户。刚开始有关部门担心,不知会有多少人到书记市长公开电话上去骂娘,就每天都去问情况。结果,有200多个电话盛赞“三项整治”,不到100个反映拆迁问题的电话,大多也是反映以往的拆迁遗留问题。来电中更多的是给“三项整治”出谋划策、反映哪个部门哪个地方整治不力、要求加强和改进的。“有了这样的民意支持,再难的事都能办好。”有关部门表示。

  在办理中心,记者看到,根据这里记录的群众集中反映事项专报第三号,多名群众来电反映临县教育系统中存在以下问题:教师在册不在岗现象严重;私立学校学生享受不到“两免一补”政策;教师职称晋升、聘任难;一些学校特别是农村学校管理混乱。对此,分管副市长成锡锋在第一时间作出明确批示,市教育局、临县政府组成调查组,就公开电话反映的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分别拿出了调查报告和处理意见,目前公开电话中反映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开电话办理中心定期对一段时间内的公开电话内容进行分析研判。根据分析,目前在群众来电中,反映县市区问题的占70%;反映的问题中有可办理价值的占70%;按期办结率70%;群众满意率70%。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至5月份吕梁市进京赴省上访人次下降83%。(记者 刘鑫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