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发展经济不应以国耻为卖点

2011年08月09日 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听说,黑龙江方正县的“开拓团”石碑倒掉了——据说是在8月5日被当地政府连夜拆掉的,听说而已,我没有亲见。但我见过未倒的“开拓团”碑,媒体提供的图片显示,该碑富丽堂皇地树立在方正县的所谓中日友好园林里面,据说园林的周围还设立了两道铁丝网和一道高墙,门口还有警察站岗执勤,颇有些戒备森严的意味,我以为。

  然而一切方正县胜迹的名目中,我知道得最多的就是这“开拓团”碑。方正县官方不止一次地向公众解释说,给日本“开拓团”立碑是为了方便中日后人了解真实的历史,感受中华民族“以德报怨”的胸怀,“我们是带着反省历史、祈愿和平的想法立碑的”,但网友们却大都认为,方正县不惜花费70万元给“开拓团”立碑,是为了吸引日商投资,并把这一事件称为“碑剧”。尤其是后来爆出“方正县用行政命令强制街头匾额必须标有日文、否则便不发给执照并罚款”的新闻之后,人们对方正县的批评更是不绝于耳。

  这几天我唯一的希望,就是这“开拓团”碑的倒掉(被拆掉),每次我在网上浏览新闻,看到关于方正县立碑的报道,心里就不舒服。后来有专家表示,方正县的立碑序言里没有指出日本开拓团所具有的军事侵略的性质,而方正县有亲历“开拓团”历史的老人向媒体叙述了当年日本“开拓团”在当地所犯下的罪行。我的心里更不舒服了,更加希望它倒掉。

  后来有5位网友相约前往方正县砸碑,但由于石碑太硬没有成功,只向碑体上泼了红漆。此事再次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尽管有人指出这5人的砸碑之举不理性,法治社会必须依法行事,但绝大多数网友还是觉得泼漆之举很是解气,更有网友表示,如果方正县不拆除石碑,他们仍然要去砸碑。

  现在,石碑居然倒掉(被拆掉)了,则普天之下的中国人,其欣喜为何如?

  试到网上论坛浏览帖子,探听民意去。凡有田夫野老,蚕妇村氓,除了几个脑髓里有点贵恙的之外,可有谁不怪方正县太多事?

  方正县发展经济的想法当然可以理解,但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民族尊严为代价,更不能把国耻当作卖点,因为,这样的发展是一种带耻的发展,是一种历史观和价值观错乱的发展,理应彻底摒弃。

  方正县一直在强调立碑是一种人道主义,是“以德报怨”,有些网友对此也比较认同,但我觉得有必要弄清人道主义和无视民族情感的区别:当年方正百姓收葬“开拓团”尸骨和收留日本侵略者的遗孤是人道主义,是人间大爱,是以德报怨;而为了招商引资不惜利用政府公权力采取的公款立碑等行为,却实在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无视民族情感行为。

  目前,尽管方正县官方尚未就拆除“开拓团”石碑给出明确回应,但其官方微博关于“暂时关闭园林,对名录墙进行处理”的说法表明,纷纷扬扬的“开拓团”碑事件,到现在总算画上了一个不太圆满的句号。(辛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