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航母舰名服役时将公布 “天津”号或成候选

2011年08月11日 03: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我国第一艘航母平台昨晨驶离大连港码头,踏上首次出海试航之旅。国防部官网当天宣布,根据航母平台工程进展情况,昨起进行出海航行试验,时间不会太长,返回后将继续在船厂进行改装和测试工作。另据央视消息,中国航母的名字将在正式服役时公布。

  随着大改装进入尾声,军迷网友此前发现,中国航母平台烟囱冒烟,显示发动机正在调试,雷达板也转动起来,舰载机阻拦装置都有了动静,出海试航万事俱备,只待一声令下。

  昨天凌晨5点,这艘经改装的航母平台鸣笛三声后,在拖船拖带下,穿过晨雾缓缓离港。

  此前一天,辽宁海事局网站发布航行警告,从8月10日至14日期间,禁止其他航船驶入辽东湾的特定海域。

  这艘中国航母平台的前身是前苏联开工建设的航母“瓦良格”号,2001年3月3日抵达大连,2009年被拖入船坞修整舰桥,去年初停泊在紧临原船坞的30万吨南舾装码头。

  经改装,舰首原有的苏联海军航空兵徽章被拆除,舷侧俄文舰名也被铲去,舷窗全部取消,飞行甲板出现新的起倒式护栏,舰岛也涂装上灰色无机富锌底漆。相控阵雷达、新型舰防炮、FL-3000N防空系统等在今年相继安装。

  综合新华社 央视报道

  本报记者 商西 整理

  >>释疑

  首舰试航周期较长

  军事专家尹卓表示,作为我国首个航母平台,又从废旧航母恢复过来,且目的是科学试验,“瓦良格”号需要的试验周期会较长。“我们拿着船壳配了自己的系统,有很多东西都是挑战。” 尹卓说,航母这样大型的舰艇,中国过去没有,全靠自己的力量改装,上面有上百万的零配件,每台设备都要验证,是否适用,互相间电磁兼容性、甲板设计合不合理、起飞位置合不合理等等,都需一项一项试验,才能摸索出航母建造的全过程。

  据介绍,一般国际上造航母后,首先有系泊试验,然后是海上航行实验,再有着舰的舰载机和它的适配实验。这些阶段有的需相当长时间。如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在海试中发现甲板短了几米,导致预警机飞不起来,返厂延长甲板,前后试验加验收近4年。

  军事专家罗援表示,航母平台试验之初,首先要搜集一些原始数据、资料,编写使用的规则、手册,其次要进行机器和零部件的磨合,然后考虑怎么让零部件更加匹配,就要进行调试。目前的航空母舰是一个非常大型的综合作战平台,光雷达就有火控雷达、导航雷达、通讯雷达等,一开机后会形成自干扰,类似情况都需事先进行调试。

  据了解,作为一座尚未完工的大型试验和科研平台,现阶段这艘航母平台的主要活动范围将是船厂及其附近海域。改造完成的航母平台可能主要在中国近海海域进行试航,并与其他作战及保障舰艇开展验证性编队科目训练。

  从海试到形成战力需10年

  航母目标大、自卫能力弱,不能单独作战,需以航母战斗群出现。尹卓提到,虽未看到完整数据,但从法国经验看,一艘航母从海试到形成战斗力,大概需10年时间。

  尹卓认为,航母形成战斗力的关键是人员训练,尤其是舰载机飞行员的培训。按西方航母建设规律,一个飞行员从零开始,到能在舰上起降、单飞,大概需3年时间,然后还要在舰上训练,前后相加大概需4年。

  而一架舰载飞机一般需培养1.5名飞行员,如按每艘航母搭载40架飞机计算,共需要60名飞行员,这将是一个漫长的培训过程。

  除各种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训练外,夜航也是舰载机飞行员训练的难点,有的飞行员服役一辈子仍不能夜航。据统计,能夜间在舰上着舰起飞的飞行员,占总数的60%至70%,这要看个人素质。

  对航母而言,周边属舰的配合十分重要,如演习防空、反潜,对陆、对海攻击,和属舰之间的信息相互交流等,如前出的雷达哨舰通报空情、舰艇和自己飞机间的敌我识别,不能误打误撞等类似问题,均需形成一个完整的编队。

  >>命名

  中国舰名服役时公布

  中国航母平台昨天试航,其命名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热点,有媒体报道“天津”号已经成为候选,而据央视消息,根据海军惯例,军舰在正式服役之后才有真正的命名,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名字将在正式服役时公开。

  中国海军舰船中,驱逐舰和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列号命名;猎潜艇以“县”命名;船坞登陆舰和坦克登陆舰以“山”命名;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目前有两艘以人名命名:远洋航海训练舰“郑和”舰,大型国防动员舰“世昌”舰。

  ■航母交付过五关

  下水

  航母平台的下水是指航母在一个空壳的状态下下水。作为我国航母平台的前身“瓦良格”号,它在1988年于乌克兰下水。

  舾装

  船已在水里,现在往船上装各种设备。我国航母平台的前身“瓦良格”号来华前被拆得仅剩空壳。2010年年初,这艘航母平台的舾装工作才完成。

  系泊试验

  在设备全部装到航母平台上后,要进行静态试验,看设备能否正常运转,设备之间是否能配合得比较好,一起工作。

  航行试验

  昨天进行的就是航行试验,航母出海检测整体性能是否符合设计指标。该试验不止一次,厂方会测试航母本身性能,军方进行与战力相关的测试。

  舰机融合

  航母战斗力来自舰载机,舰载机是否与航母平台相互适应,关系到战斗力的形成。这一步完成后,航母平台才能交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