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为惊魂电梯加装“安全扶手”

2011年08月11日 11: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梯惊魂”再次闯入公众视野。8月8日,广州花都区金湖大酒店一台装载14名乘客的电梯,突然从8楼急坠至1楼,当时8楼一名乘客准备进入电梯,被下坠的轿厢撞伤后,又被电梯外门夹住头和身子,幸被身后人拉住。事故造成三人受伤。据悉,初步怀疑缘于电梯“刹车皮”没有调整到位。

  就在上个月,在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仅10天左右就连续发生11起电梯惊魂乃至夺命事故,乘坐电梯俨然成了人们的心理隐患: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电梯发生事故,1人死亡,30人受伤;7日,上海一部载有10多名乘客的电梯突然从四楼“直坠”底楼;10日,深圳地铁扶梯伤人,当天的南京地铁有十多人突然从扶梯上摔下……

  而在广州人的记忆中,2009年8月发生在越秀区精都大厦中的电梯门提前打开、5岁男童失足摔落梯井而亡的悲剧犹在眼前。也是在那次事故之后,全市电梯都贴上了安全标识并规范管理。然而,这一切依然没能阻止电梯事故的再发生。

  拷问这次电梯惊魂事故,实乃不幸中的大幸,电梯坠落到二三楼时,减速缓冲了两秒左右,再坠到一楼,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令人不解的是,酒店方说,事故电梯事发前几个小时曾检修,确认电梯不存在安全问题。可是倘若真是“刹车皮”在作祟,那么检修时为何没能查出?以此而论,很多电梯的检修是否都是走走形式,实质上并没有认真检查每个环节?电梯制造商出事后则习惯性地认为,事故或与超重有关,并回应说一旦电梯下坠,电梯的安全钳就会发生作用。但据乘客回忆,电梯并未就超重发出预警。而安全钳一说更难站住脚,既然有安全钳,为何没能制止住电梯从8楼坠落?

  电梯惊魂事件屡屡上演,可现实情况却是,高楼大厦越建越多,摩天大楼越建越高,地铁开通里程越来越长,直接的后果就是电梯越来越多。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在用电梯总数达到162.8万台,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这意味着每年新增电梯的数量在30万台以上。这么多的电梯其安全性又如何呢?奥的斯电梯事故发生后,各地质监部门开展了相关检查,在231306台受查电梯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高达11896台,即每20台电梯里就有一台电梯存在隐患。如此高的隐患比例,实在令人恐惧。

  电梯增速过快,相关技术人员、维修人员跟不上发展需求是一大隐患。但在电梯安全防护措施的配套上,我们是否也做得远远不够?比如说,应对电梯下坠的方法之一就是紧握电梯扶手,可是广州市的电梯里有多少配有扶手呢?虽然电梯国标并无此要求,但本着人命关天的意识,在电梯轿厢中加个扶手,似乎也不是多大的难事。

  “惊魂”电梯使得公共安全威胁日益凸现,并继而成了新的“城市病”,这无疑值得城市反思。城市的快速长“高”,实际上对配套的安全防护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电梯、消防,甚至防护栏等,都应高度重视。如果说排水系统是城市地下的良心,那么高楼安全就是城市地上的良心,而这也是社会运行发展的底线所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