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巴星1R”卫星成功发射 中国航天挺进亚非拉

2011年08月12日 0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巴星1R”卫星成功发射中国航天挺进亚非拉
    8月12日凌晨,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将巴基斯坦通信卫星1R(Paksat-1R)成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中国首次向亚洲用户以“在轨交付”方式出口卫星,也是中国今年首次为国际用户提供商业卫星出口服务。此次卫星发射是“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第15次发射,也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43次航天飞行。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西昌8月12日电 题:“巴星1R”成功发射 中国航天挺进亚非拉

  作者 孙自法 黄希

  “巴基斯坦通信卫星1R(简称‘巴星1R’)发射成功,这是继尼日利亚卫星、委内瑞拉卫星项目之后,中国航天首次向亚洲用户出口整星并在轨交付,标志着中国航天挺进亚非拉,也向客户证明,中国航天有能力、有实力、有信心承担更多的国际宇航项目。”

  “巴星1R”12日凌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该项目总承包商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长城公司)总裁殷礼明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玻利维亚卫星项目开工、委内瑞拉遥感星合同启动、白俄罗斯通信卫星商签、尼日利亚卫星项目洽谈,都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相信通过“巴星1R”项目成功实施,将给中国商业航天带来更多机遇。

  同时负责4颗“东方红四号”平台通信卫星研制工作的“巴星1R”总指挥兼总设计师魏强被同事们誉为“四星上将”。他向记者透露,“东方红四号”平台目前正在积极探索产品化批量生产,以满足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上依然旺盛的通信卫星需求。“东方红四号”现有十几颗卫星在研,同时还有诸多国外客户就通信卫星项目合作进行洽谈。“可以说,通信卫星仍然是中国航天走向国际市场的主力卫星产品”。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指挥岑拯认为,中国“长征”火箭在国际上有很强竞争力主要体现为3个方面:一是近些年来,“长征”火箭的高发射成功率和高可靠性;二是“长征”火箭具有一定价格优势;三是客户服务水平得到不断改进和提高。“相信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有技术、有能力,为未来国际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商业发射服务”。

  “中国航天步入国际商业发射服务市场,这么多年方方面面经验的积累,国际客户对选择中国航天产品和服务越来越有信心”。长城公司副总裁高若飞告诉中新社记者,与此同时,在航天发射保险方面,中国航天保险费率已接近世界主流供应商,“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航天发射保险,也越来越多被中外客户和国际国内保险业认可。这些对提高中国航天产品与服务的整体国际竞争力,促进后续国际市场开发,都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产生深远影响。

  殷礼明介绍说,这两年,中国航天每年执行十几次到二十多次的发射任务,产品质量日益稳定、成熟,这让国际航天界看到了中国航天的实力。目前,选择“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的国际用户已达6个,更多国际客户也对中国研制各种卫星产生兴趣。在合同商签与履约过程中,中国宇航产品系统集成能力大幅提升,已经从出口通信卫星拓展到遥感卫星、卫星应用、推进深空探测等国际合作。

  中国航天产品除通信卫星项目外,遥感卫星、科学探测卫星等已成为新的国际合作领域;运载火箭方面,除推出“长征三号乙”、“长征二号丙”、“长征四号”外,“长征二号丁”也推向国际市场;合同区域上,除为亚、非、拉提供发射服务和出口整星外,长城公司既积极在新兴国家建立空间产品系统集成体系,又把合作领域延伸到欧州、俄罗斯等航天强国。

  虽然“巴星1R”项目是中国航天以在轨交付方式出口整星迈向亚洲的“第一步”,但这颗卫星带来示范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殷礼明透露,目前,柬埔寨、缅甸、孟加拉国、泰国等都表示出在航天领域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意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