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巴星1R”太空舞翩跹 欢庆“中巴友谊年”

2011年08月12日 0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昌8月12日电 题:“巴星1R”太空舞翩跹 欢庆“中巴友谊年”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8月12日凌晨,初秋时节的四川大凉山中已有丝丝凉意,坡地里种植的玉米已吐出缕缕穗须,正等待着收获季节的即将到来。

  群山环绕中的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上灯火通明,聚光灯下,2号发射工位倚天而立的发射塔架正拥抱着乳白色的星箭组合体直指苍穹、蓄势待发,星是中国研制的巴基斯坦通信卫星1R(简称“巴星1R”),箭是中国目前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

  星箭组合体顶部的整流罩上,印有巴基斯坦国旗,火箭中部,则是蓝色的“中国航天”4个大字及其标识。

  发射场上空,一轮近圆的月亮在云层里忽隐忽现,远处天空,偶尔有一道闪电划过。

  “3分钟准备!”人们开始屏气凝神、翘首以待。“……5、4、3、2、1,点火!起飞!”北京时间0时15分,随着发射场01号指挥员的口令声,“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喷射出熊熊烈焰,在地动山摇的呼啸声中冲天而起,托举着“巴星1R”直插云霄……

  约26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传来的数据表明,星箭分离正常,卫星准确进入近地点204公里、远地点41985公里、轨道倾角24.8度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巴星1R”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李尚福宣布成功消息的话音甫落,指控大厅里顿时一片欢腾、掌声四起,大厅正前方巨型屏幕墙上打出“热烈庆祝巴基斯坦通信卫星发射圆满成功”的大幅标语,期待已久的中巴航天科技人员,现场有的热情拥抱、有的握手致贺、有的合影留念……

  “巴星1R”太空舞翩跹,欢庆“中巴友谊年”。

  2011年正值中巴建交60周年,又是“中巴友好年”,而且再过两天,就是巴基斯坦的独立日。中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书记孙保卫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成功发射“巴星1R”,无疑是送给“中巴友谊年”和巴基斯坦独立日的一份礼物。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总裁殷礼明认为,“巴星1R”发射成功开启了新的航天合作,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活力。

  巴基斯坦空间与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委员、巴星1R巴方总指挥萨多称,巴方之所以选择中方开展航天项目合作,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有稳定的发射服务能力,能提供可靠的一揽子卫星发射服务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则是基于巴中之间传统、深厚的情谊。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指出,“巴星1R”项目是巴基斯坦与中国开展空间科学和技术合作的重要成果,它标志着巴中合作拥有一个新的开端,将拓宽双方合作的视野。“‘巴星1R’发射成功,还将推动巴中关系朝着更深的层面发展,拓宽两国合作领域,使双方的空间科技合作也会上升到更高层面。”他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