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军及武警院校启动改革 增加士官学校成亮点

2011年08月12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个月,第十六次全军院校会议在北京召开,部署军队院校和训练机构调整改革任务。武警部队率先改革,裁撤13所院校,将现有27所院校调整为14所。对此次大刀阔斧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有专家充分肯定是“对军队教育价值认识的回归”。这番资源重组背后,折射了军队院校在人才培养和部队建设方面的何种转型?

  院校调整由27所精简为14所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各级各类军事院校70余所,武警院校27所,另外还有100多所地方普通高等院校,承担着为部队和武警培养国防生的任务。

  上世纪80年代初,针对我军干部队伍文化素质偏低的问题,军队院校大办学历教育。在提高我军干部队伍科学文化水平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不少院校为求全求大,盲目强调与地方院校“接轨”;各院校之间大量专业重叠重复。

  军队院校“姓军为军”,当这种意识被逐渐搁置一边时,就难免偏离原来办学的轨道。2003年以后,军委调整院校教育发展战略,把院校教育重心转到任职教育上,把军人任职能力培养摆到突出位置,使院校教育重新回归到以任职教育为主体的轨道上。

  7月下旬武警部队召开的会议指出:复合型指挥人才偏少、高层次信息化人才匮乏、专业人才短缺,这些“瓶颈”问题,凸显了院校整体结构与部队现代化建设发展不够适应,人才建设难以满足现代化建设需求。

  7月中旬,全军院校会议召开后,武警院校随即召开武警部队院校工作会议,率先迈开改革的步伐。改革的“大刀”,直接对准了自我剖析所检出的矛盾凸显点:院校数量、规模、等级,以及领导管理体制、组训方式等。为此开出的“药方”即是:减少数量、扩大规模、优化结构、完善体系,这16个字,也成为此次改革所遵循的原则。

  而“第一刀”,便是裁撤13所武警院校。

  课程设置加强信息网络特种作战等新学科

  调整改革后,武警院校将由现有27所精简为14所。具体而言,院校将分为学历教育和任职教育两大类,其中担负学历教育的4所院校分别为:在原工程学院、成都指挥学院、医学院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工程大学、警官学院、后勤学院和现有特警学院;其余10所院校为任职教育院校,其中2所院校为在原总队指挥学院基础上改建的士官学校。

  调整后,14所院校将全部由武警总部集中领导管理,同时将3所初级指挥院校和一个总队训练基地改建为4个区域训练基地,将撤销的初级指挥院校整合为训练基地,由所在地总队领导管理,以满足部队跨区遂行任务和训练需要。

  随着院校机构的合并调整,教学改革课程也将相应进行调整。据了解,将大力加强信息网络、抢险救援、特种作战、直升机运用等新兴学科专业建设。

  一位在武警指挥院校任职的教员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尽管改革的力度很大,但一切都已提上了日程,并正在按照有关部署稳步推进。据悉,武警各院校将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撤并、改建和教学准备任务,确保9月1日按新的训练任务展开教学;到年底基本完成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任务,并参照军队院校模式,实行科学分类、提升编制等级、理顺训练任务分工。

  改革亮点增加士官学校

  调整增加士官学校是这次全军院校调整改革的亮点。也就是说,任职教育院校类型调整为联合指挥院校、军种指挥(系统)院校、兵种(专业)院校和士官学校4类。

  士官学校主要承担士官和技术兵的培训任务,少量军官院校也培养部分士官。据了解,此次改革之前,全国原有北京、武汉、蚌埠等士官学校。这次调整改革,把全军院校和训练机构、军官培养和士官培养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筹划,加大集中归口培训力度,进一步集中学历教育任务,减少学历教育院校数量。

  一位不愿具名的武警院校教官告诉记者,目前许多新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周期偏长,作战能力提升缓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院校培养的人才达不到岗位合格标准,部队要花大量时间进行单个人员和基础课目训练,整体性训练难以有效展开。而任职教育的基本属性是军事职业教育,基本指向是部队岗位需求。该教官强调,“这也是这几年中国军校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变的一个趋势”。

  业内人士指出,部队的院校、专业取舍留存,服从的是国防建设的需要,其改革要有军队特点、军事特色,要全军统筹、科学合理、节约资源。应该看到,随着武器装备科技含量的不断增加和军队体系化建设的发展,院校完成单个人员岗位合格训练,部队加强合同训练和联合训练已经成为迫切要求。通过此次院校及专业的合理设置与调整,最大限度地避免重复设置、减少浪费,使有限的经费与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获得最佳成果。 南方日报记者 洪奕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