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拟建骗保黑名单 恶意“碰瓷”移交公安处理

2011年08月12日 10:15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将分析快处快赔车险事故数据,对其中恶意“碰瓷”骗保的车主移交公安处理

  省保险协会拟建骗保黑名单

  从6月2日起,长沙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理赔范围由2000元提升到20000元。来自长沙快处快赔中心的数据显示,近两个月,长沙共有15300名驾驶员通过快处快赔进行交通事故的处理。而其中有过两次以上交通事故的相同驾驶员数达到419个。“这当中不排除有碰瓷党制造车险假案的嫌疑,以达到骗取保费的目的。”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快处快赔中心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将对长沙快处快赔的车险事故数据进行分析,对其中恶意“碰瓷”,制作假案骗保的车辆和车主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同时,涉嫌碰瓷骗保的车辆和驾驶员还将被列入“黑名单”,录入湖南车险信息系统。今后这些驾驶员或车辆可能成为各家保险公司的拒保对象。

  长沙快处快赔已查出40多起假案

  今年3月10日,长沙实行新快处快赔办法以来,交通堵塞得以缓解,但也给一些人可乘之机。由于快处快赔不需要保险公司或交警到现场查勘,一些不法分子采取制造假事故、扩大事故损失等手段,在“快处快赔”过程中骗取保险金。据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截止到目前,长沙快处快赔中心已发现40多起假案。

  6月17日,一辆牌照为湘AW55××的福特车与一辆湘A363××的雷诺越野车驶入快处快赔服务点,车主称两车发生碰撞事故,要求索赔。驻点交警和保险公司人员在对两车查勘时发现,福特车受损部位的大灯及螺丝配件有松动痕迹,不像是原装灯泡;而雷诺车受损部位明显是新近喷涂。经过详细比对、盘问,最终车主承认该案系故意人为。原来,福特车车主张某与雷诺车车主吴某为骗取保险赔款,以旧配件冒充好配件,并协商制造了两车相撞的假事故。最终,保险公司给出了拒赔的方案。交警随即扣留了两车。

  长沙司机陈某驾湘A×××42号的车辆,6月21日至7月31日期间累计出险7次,保险公司已支付赔款3600元,其中最少一次200元。针对这样短期内出险频繁的类似案件,省保险行业协会正在联合公安机关做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车主约人“碰瓷”罪责不亚于“酒驾”

  “一些轻微事故骗保案大部分是汽修厂员工炮制的,但也有个别为保险人亲自作假,均以骗取保险赔款为目的。主要类型有假案真做(以旧配件冒充好配件造成真实事故)、制作假现场、驾驶员调包等。”长沙快处快赔中心负责人介绍,对于这些假案,保险公司均已作出拒赔处理,并将这些车辆和相关人员列入保险公司承保黑名单。由于涉嫌骗取赔款,对于这些车辆和人员,各大保险公司将不予承保。如果市民在二手车交易时担心所买二手车有骗保嫌疑,可在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查询其是否有骗保前科。

  “眼看车险快要到期了,而自己爱车的前保险杠却划坏了,不如约朋友的车‘碰一下’,这样保险公司就会赔付修理费了。”最近长沙车主龙先生就策划过一次“碰瓷”,原本想赚点修理费,没想到却被保险公司查为假案,并向公安机关报案。车主约人“碰瓷”罪责不亚于“酒驾”据省保协负责人称,车险骗赔额达到2000元且情节严重即构成涉嫌保险诈骗罪,奉劝车主不要因小失大。

  省保险协会打假防骗办公室负责人也提醒广大车主,不要随意将车借人或是在修理厂停放过长时间,以免被别人利用而制造假事故骗保。

  [骗保案例]

  案例一:坏配件冒充好配件

  车辆湘AQ77××的车主,以旧配件冒充好配件造成真实事故,骗取保险赔款。该车主在事故发生前装了一个已坏的大灯,行至市中心制造了与一猎豹车追尾的交通事故,造成前大灯受损的状况,现场拍照后开至城南服务点定损,定损员发现大灯明显为出事前装上的旧灯。

  案例二:小伤变大伤

  湘ACB7××的车与湘A2EC××相撞后索赔。湘ACB7××车主在报案时说,车辆为向右变更车道刮擦,根据报案信息判断,变道刮擦,不会刮擦到保险杠前方,而该车的左前大灯是用其他物品敲坏。根据查勘,该事故为车辆右前门、右后门已经损坏,修理厂故意制造现场以图骗取保险公司赔款。

  案例三:未买保险“造假”索赔

  车号为湘A0JL××的马自达车在未续保期间发生了损失。为了骗取保险公司的赔款,该车车主联合车号为湘A6ZJ××的吉利车车主制造了由于吉利车倒车不注意与马自达车相撞的假事故,然后以湘A6ZJ××投保的第三者险为由,向保险公司索赔。快处快赔中心在定损时发现碰撞痕迹不符。 (潇湘晨报 邱玉峰 单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