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统计局局长:人口过快增长势头已得到有效控制

2011年08月12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12日表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取得了我国社会和人口发展的大量基础信息和翔实数据。从总量上看,我国人口过快增长势头已得到有效控制。

  马建堂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总结表彰会上表示,这次人口普查取得圆满成功。这次人口普查的漏登率仅为0.12%,比上一次人口普查大大降低,也远远低于国际通行的3%的可接受水平。通过这次普查,查清了我国人口总量和基本结构,掌握了人口发展的新情况,揭示出人口发展面临的新挑战。

  根据这次人口普查掌握的我国人口发展新情况,从总量上看,我国人口过快增长势头已得到有效控制;从结构看,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从素质看,全社会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从迁移看,我国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马建堂表示,这次人口普查也揭示出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人口老龄化趋势在加快,流动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出生性别比偏高,这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人口均衡发展、制定社会公共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我国经济往来和人员流动日益频繁的情况下开展的,普查环境非常复杂,普查对象非常庞大,普查难度前所未有。近千万人员的普查大军,在全国人民的支持配合下,在短短10天内对全国4亿多户家庭、13亿多人口进行了访问登记,获得了200多亿笔原始数据。这次普查采用光电录入技术,精确完成了海量数据的处理,并及时发布了全国和省级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标准时点为2010年11月1日零时,普查得出的全国总人口为13.7亿人,其中大陆人口为13.4亿人。十年间大陆人口年平均增长率为0.57%,比上一个十年的年均增长率降低了0.5个百分点。(记者刘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