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沙漠建高尔夫球场消费区 4千亩地无审批

2011年08月15日 05:4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名工作人员驾车在高尔夫球场内行驶。

球场内沙地和草坪形成鲜明对比。

  生态脆弱的沙漠地区,竟然“冒”出耗水惊人的高尔夫球场,并且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被视作当地公益性重点生态建设项目的陕西榆林沙地生态公园,为何成了高尔夫球场消费区?

  大漠惊现“高尔夫球场”

  这座名叫“大漠绿淘沙高尔夫俱乐部”的球场位于榆林城北的榆林沙地生态公园。一名球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球场是中国目前唯一位于沙漠之中的高尔夫球场,并专门聘请了国外的知名设计师进行设计。而俱乐部总经理黄琦说,这个项目于2009年启动,目前总投资超过2亿元。现在的球场为18洞高尔夫球场,目前已经处于试营业阶段。球场工作人员说,来此打一次球价格在1100元左右,节假日则上涨到1800多元。

  4000亩地审批手续竟全无

  记者调查发现,该俱乐部属于违规建设项目,其高尔夫球场在兴建中竟没有办理任何审批手续。 榆林沙地生态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纪生华说,这座公园也叫“榆林国家沙漠森林公园”,是榆林市一道重要的绿色屏障,同时还可为市民提供休闲度假场所。外界所认为的高尔夫球场,是招商引资而来的项目,是体育公园。

  而俱乐部投资方陕西亨泰伟业投资公司提供的一份《榆林国家沙漠森林公园经营项目建设协议书》显示,由亨泰公司建设公园内的“草坪球场”项目,由榆林国家沙漠森林公园建设管理办公室无偿提供4000亩建设经营用地。

  每亩地每年交纳100元

  上述协议书显示:该项目经营期为40年,前五年球道用地每亩每年交纳100元管理费,以后每五年每亩增加20元,承包绿化地每亩每年10元,40年不变。如此低廉的费用,招商引资有什么意义?高尔夫是高耗水项目。工作人员称,俱乐部的高尔夫球场每天用水量在三五千吨。而榆林当地年降水量在400毫米左右,在极度缺水的情况下,将宝贵的水资源耗洒在高尔夫球场上,确实令人费解。据新华社

  新华时评>>>

  “最牛高尔夫”

  背后谁在撑腰?

  陕西榆林的“沙漠高尔夫”堪称“史上最牛”,暴露出的问题更是触目惊心。

  “牛”在何处?一是选址“牛”。高尔夫球场耗水惊人,而榆林位于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的交界处,水资源极度匮乏。在此地选建高尔夫,超乎常人想像;二是建设“牛”。这样一个占地数千亩的项目,竟然不用办审批手续就能上马。投资数亿元建设,每年每亩的用地管理费不过区区百十元。三是包装“牛”。“沙漠高尔夫”所在的位置,是国家沙漠森林公园,在协议中被称为“草坪球场”。早在2004年初,国务院便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此后,相关禁令更是三令五申。为何多道禁令都遏制不住高尔夫的疯狂?这背后到底有多少鲜为人知的秘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