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迎入汛以来最持久降水 山区恐有泥石流滑坡

2011年08月15日 09:3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迎入汛以来最持久降水山区恐有泥石流滑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入汛以来最持久的一场降水光临京城。昨天凌晨是“前奏”,昨天下午再登场;昨夜是“主战场”,出现大到暴雨;今天白天仍旧不停,有中到大雨;直到夜间仍有雷阵雨。预计累积过程雨量将达到暴雨量级。

  昨天凌晨零时以后,降雨云团抵达北京,凌晨2时,许多熟睡的市民被雷电和敲打窗户的急雨所惊醒。市气象台凌晨发出雷电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据统计,降雨量最大的是怀柔大水峪水库,达103毫米。中心城区平均降雨量达50毫米,其次是怀柔、昌平、大兴;城区降雨量最大的在和平西桥,达81.3毫米。

  昨天白天,雨水暂时停歇,天空灰茫茫一片,湿度很大,持续闷热。14时,降雨云带进入北京西北部山区。这之前,怀柔、密云、延庆从13时多已率先降雨,局地雨强较大,随后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均出现降雨,蔓延到城区。14时,市气象台再发暴雨蓝色预警,而且预警的时间非常长,称12小时内全市部分地区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市气象台数据显示,13时到22时,全市平均降雨量12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16毫米。全市最大降雨量在周口店,达81.3毫米,大石窝为79毫米,十八里店为49毫米。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下定义说,这是一场“对流不强烈、持续时间长、短时降水强度不大的稳定性降水”。说持久,是因为这场降水从昨天下午就陆续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天白天,甚至夜间还有雷阵雨,降水的“主场”时间为昨天夜间。

  为什么如此持久?市气象台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冷空气主体行动缓慢,而南边强盛的副热带高压稳定输送暖湿气流,导致“针尖对麦芒”,冷暖空气在北京上空对峙,相对静止时间较长,所以拉长了降雨时间。另外,这场降雨比起前天夜里的急雨也相对温和,雨势可说“平缓均匀”。

  由于7月降水频繁,山区泥土含水量已经很高。昨天傍晚,市国土资源局和市气象局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称山区及西部地区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记者 王海亮)

  提醒: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醒市民减少出行,山区居民要防范山洪、泥石流灾害。司机朋友要谨慎驾驶车辆,听从民警指挥,避开积水路段,避让抢险车辆。

  下凹式桥区全有人蹲守

  昨天,排水集团共出动防汛设备及车辆305台套,出动人员2035人。并采取专项措施,保证45个桥区保障组在雨前赶往所有下凹式桥区蹲守,将8个大型抢险单元调配至更易发生险情的路段,以保证路面畅通。

  另据市消防局介绍,昨日消防部门共出动抢险救援58起,抽水23起,“属正常情况,没有遇到重大突发的暴雨险情。”(记者 王海亮 郝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