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从工人农民中选拔公务员 117人面试争33职位

2011年08月15日 16: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从工人农民中选拔公务员117人面试争33职位
排队进入考场的考生羊城晚报记者 姚思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14日,广州市从优秀工人、农民中选拔基层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入面试,共有117名考生争夺33个职位。

  记者发现,参加面试的幸运儿“来头不小”:学历大都在大专以上,很多人是本科学历,还有不少人来自广州的知名企业。

  题目贴近实际拿高分不易

  本次面试名单中本地工人农民66人,外来工51人,这些考生的笔试成绩多集中在150分到170之间。

  14日早晨7点,已经有很多考生到达面试现场(位于广州市起义路的社会主义学院),大多是70后、80后,有的穿白衬衫打领带,一副白领派头,也有的只是普通的T恤牛仔裤。进门后考生要面对9个考官,门口坐着1个监督考试人员,面试时间在20分钟左右。

  考生陈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他的面试题目:“共三题:第一题问的是6月30日是广东的扶贫日,请谈谈自己身边群众遇到的医疗、教育、生活等贫困问题,扶贫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是拆迁补偿问题,现在拆迁后,一些年轻人不劳动也获得了大量的拆迁补偿费用,拿到钱后这些青年人就不务正业,如何引导这些青年人正确使用这笔钱;第三个问题是一所学校被大水淹没后,在新地址建学校,需要征农民地,补偿不足,如何动员农民和进行良好沟通。”

  记者采访了数位考生,均表示考官问的都是以上三个问题。由于每个面试者有20分钟陈述时间,平均下来每个问题要陈述7分钟左右,如果平时对这些问题不了解,要拿高分还是十分困难的。

  大单位员工也羡慕公务员

  报考从化市吕田镇农业办公室公务员的林臣洁,目前在广州一家摩托车销售公司一线工作,原本是中专学历,后来自学了大专。为什么想考公务员?他表示,公务员目前十分吃香,社会地位也高。“这次在农民工招考十分好,希望政府以后多搞搞这样的考试,拓宽农民工进入公务员的队伍” 。

  报考海珠区水务农业局职位的“新广州人”刘小姐来自广州地铁公司,大专学历。她老家在湖南邵阳,去年年初通过单位集体户口落户广州。报考番禺区城市管理局公务员的谢先生则是2008年本科毕业,目前就职于番禺数字电视中心。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面试考生的学历都在大专以上,同时工作单位也是一些大型企业。考生们表示,比起原单位,公务员薪酬、社会地位方面更高,更有吸引力。他们呼吁政府每年都组织这样的选拔,使得在一线的工人农民也有机会进入公务员体系,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考碗”族平时还要忙农活

  公示资料中有三个考生的职业填的是“在家务农”,记者找到其中一位———来自花都区的梁家添。“我2007年大学毕业后去广东南部支教了半年,随后去四川当了两年炮兵,2009年回来找不到工作,只能和家人一起种果树。”梁家添说,一家人在花都种龙眼、黄皮,十分辛苦,却挣不到钱,全家收入一年也超不过一万元。他认为,公务员收入居于中上层次,工作也比农民轻松,这个原因促使他来参加本次公务员选拔。“我此前大学学的专业是公共管理,毕业后虽然当农民,我还是想从事本专业工作”。

  2009年当兵回来后,梁家添已经数次参加了国考、省考、市考,一年之内参加几次公务员考试对梁家添来说是小意思。“我平时忙农活,农闲准备公务员考试,约有一半进入了面试,最后都被刷掉了。”这位“考碗”专业户告诉记者:自己的“考碗”之路还将继续。

  组织部:车间主任不能参考

  对于面试者的高学历、好单位,以及“考碗”专家等种种情况,广东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大学教育这些年迅速普及,城乡青年人的学历提高,大专毕业后去工厂、农村工作的年轻人目前十分多了。“从8000名考试的工人农民中选拔出来的人,学历肯定不会低”。

  广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从农民工人中选拔公务员,本地工人农民规定的是农林牧渔四个行业,但目前只要是工作在一线的工人,通过了组织部门的资格考核,像广州地铁、路桥公司、摩托车公司的工人,都可以参加公务员选拔。“广州本地户口的工人农民、外来工都可参加公务员选拔,工人只能是生产一线的,车间主任、主管什么的不能参加。公务员选拔还是面对的是洗脚上田的人。这些人对广州建设贡献很大,政府将逐步解决他们的问题”。(记者杨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