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计美赤列:分享西藏分享美(图)

2011年08月16日 13:49 来源:中国西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计美赤列:分享西藏分享美(图)
计美赤烈工作照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绘画于我,是一种自娱自乐的过程,是在当下享受创作、享受绘制过程中那种希冀和愉悦、快乐的感觉。而办画展的目的,就是将这种快乐分享给大家。”

  ——计美赤列  

  2011年暑期,“大美西藏——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在北京举办。16位藏族和长期生活在藏地的各族艺术家带着自己的得意之作,共赴民族文化宫,展现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绘画领域的可喜成果。西藏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计美赤列便是其中之一。

  著名画家余友心评价计美赤列的画时,曾提到:“计美赤列脚踏西藏实地,编织藏族民俗画卷不遗余力。他以热烈、响亮的高腔唱山歌,善长画西藏的俊男倩女,以及轻歌曼舞般的优美姿态和生活场景。他巧妙地运用了装饰变形画法,色彩处理灿烂阳光,他的画热情洋溢。”

  性格影响画风,计美赤列的脸上,也总带着热烈真诚的笑容,一双眼聪慧晶亮,宛若他那些灵动鲜艳、浓墨重彩的美术作品。

  1973年,13岁的计美赤列被拉萨中学选送到西藏展览馆学画,并与当时正在馆里工作的韩书力等人熟识起来。那时,西藏展览馆集中了一批知名画家,如韩书力、平山一夫等等,在用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计美赤列也喜爱与画家们一起下乡,担任画家们的小翻译,终日无忧无虑地与农牧区的孩子们玩耍在一起,享受了一段充满欢乐的少年时光。

  高中毕业后,计美赤列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考入西藏大学美术专业,并于1985年前往中央美术学院进修,之后就一直供职于西藏美术家协会。

  从美院进修归来的计美赤列尝试将油画的色彩表现技法与中国画的工笔重彩画法相结合,在自己的喜好、追求以及性格特点中寻找灵感、奠定风格,最终确定了专属自己的画风。用画笔描绘西藏独具特色的建筑与装饰,是他近年来颇为青睐的选题之一。

  “西藏的建筑从建筑风格到宗教性、神秘性上来说都很适合用我的技法来表现。比如布达拉宫的局部图,去年我画了10幅,全部被美国的美术馆收藏了。”计美赤列的家就住在布达拉宫后面,几乎每天他都会去观察、去画:“布达拉宫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看起来会有不同的感觉,不论怎么画都画不完,每一个角度都太美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