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悬浮照”事件进入四川公选县级干部考题

2011年08月21日 11:26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官员“悬浮照”事件进入四川公选县级干部考题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第一关注·公选县﹙处﹚级干部

  昨日,四川统筹公选县(处)级干部笔试在全省21个考点举行。跟昨日的天气一样,当天的考题也让不少考生感觉很有“热度”——考题中,出现了多个时事热点及目前民生关注焦点问题,食品安全、成渝经济区建设甚至如何防止出现“悬浮照”等问题,均出现在考题中。考生说,虽然题目难度不大,却很考验实际工作能力。省公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考试,重在能力考察,防止出现“考试型”干部。

  考综合素质:难度不大却很“考”人

  昨日,成都考点共迎来696名考生参考。

  上午11时,综合素质测试结束。不少考生都表示,考题涉及选择、判断、论述等题型,非常灵活又贴合实际。多位考生认为,考题难度不大,却很“考”人,“平时不注重积累,就不一定做得好。”“感觉很多题跟今年的时事贴得很近,如食品安全问题,都是目前社会关注的热点。”来自成都的考生董先生报考的是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投资服务局副局长,他说,考题中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到了为何屡禁不止,如何制止、防止食品安全事故等方面。“时间太紧了,题太多了。”一名女考生走出考场,大喊题量大而全,“特别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她举例说,考题中涉及到结合所报考职位的工作来谈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光有理论不顶用,关键是你的工作经历能否提供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考领导能力:如何防止贿选现象?

  成渝经济区、换届选举、“悬浮照”、农村社保、征地拆迁……下午,5道案例分析题,分别围绕这5个关键词展开。很多考生都提前走出了考场,有考生认为:“题目不能用‘难不难’来衡量,完全是看你实际工作经验,对实际问题的处理。”

  很多考生对“悬浮照”考题印象深刻。“是说网上一个县的领导干部下去调研时,照片被PS成‘悬浮照’,该县首先是政府道歉,然后责成相关责任人道歉,接着转变成引导该县的旅游发展。”一位考生说,围绕这道题提出的两个问题是,如何评价这个问题;如果你作为一名县领导,怎样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针对该考题,考生胡先生说:“我觉得这道题重点测量危机应对能力,以及测量怎么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在换届选举过程中,如果出现拉票、贿选的现象。你如何对此现象进行评述;怎样来防止这些问题的发生?”“假如你作为成渝经济区一县领导,如何抓住机遇,会采取哪些措施?”对这些考题,多位考生认为,除了需要对工作经验的积累,还需要对政策的把握。

  省公选办有关人士介绍,本次笔试,重在能力考察,“死记硬背是不行的。”针对一些综合性岗位,还会进行专门测试,重在对实际能力的考核,以确保不让“考试型”干部出来。

  考生故事

  85后“海归”不爱外企爱公务员

  昨日成都考点的考生中,出现了不少“80”后的身影。出生于1985年9月的杨先生,是天府早报记者在现场寻找到的最年轻的一位考生,他报考的职位是“凉山州团委副书记”。

  2007年,杨先生从四川外语学院外语专业毕业后,他进了珠海一家日资企业,2009年赴澳大利亚留学。2010年12月,杨先生硕士研究生毕业回国,今年6月在成都一家美资企业工作。

  杨先生表示,参加公选,是因为自己从小就有这方面的兴趣。今年初,他还报名参加过一次公务员考试。杨先生认为,自己在日资和美资企业的工作经历,将对公务员工作所需要的“提升工作效率,创新理念”等要求有帮助。

  特别提醒

  25日左右公布笔试成绩

  本次公选报名共有2235名报名者通过了资格审查,公选共设置了21个考点,开考职位为172个。根据日程安排,笔试成绩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将在25日左右公布。面试初定8月27日、28日,9月1日—20日考察、讨论决定、公示,9月底前完成任职及培训。

  天府早报记者 杨琴 摄影 黄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