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政府“起高楼”,就不顾居民“楼塌了”

2011年08月22日 11:1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代快报8月21日报道,茂业时代广场项目自2010年7月8日落户江苏省淮安市以来,一直与附近另外两幢已经开工建设的高楼一起,被称为淮安市未来的地标建筑,但就是这样一个地标建筑,却在还没拿到规划许可的情况下就已悄然开工。而且茂业时代广场项目的施工队,居然在距离附近居民楼不足1米的地方挖了一条很深的壕沟,居民楼墙根处支撑的钢筋和砖墙都暴露了出来。

  搞房地产的有多“牛气”,地球人都知道,可知道你“牛”,却没想到能“牛”到这个程度。没有拿到规划审批,也没有获得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却没有阻碍人家把工程干得热火朝天;附近居民们的拦阻,城建监察支队的停工通知,也没有让人家停下施工的脚步。面对胆敢如此藐视相关法律规定,无视所有民意呼声的建设单位,我们也不能不产生和居民同样的疑问,建设单位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底气到底从哪里来?

  由不得大家不产生这样的追问,毕竟,民众还没有被建设单位的“牛气冲天”气糊涂。我们自然知道,所谓的“重点工程”、“地标建筑”的“帽子”再大,也大不过法律的规定,大不过公民的财产权利,更不能遮盖住建设单位所有的无理行径。既然如此,建设单位到底还有什么底牌就颇让民众费思量了。

  既然还没有水落石出,到底是建设单位恃宠而骄还是政府有意纵容,我们不好妄下结论,但是建设单位的肆无忌惮和政府部门的管理缺位却给人制造了太多的遐想空间。我们也就更想知道,不止一次喊着要让该项目早日动工的清河区政府从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政府当然乐见于高楼拔地而起,可是在旁边“起高楼”,确实带给居民自家“楼塌了”的危险,所以,居民VS建设单位,谁对谁错一清二楚,谁是谁非也无需再反复解说。民众需要政府给出一个公正的评判,并合理解决这个让居民们担惊受怕的隐患。未批先建的高楼一天天增高,居民楼附近的深沟还在揪着居民的心,居民等不得,更耗不起。

  最主要的是,建设单位表现出的蛮横和对附近居民权利的漠视让人有足够的理由表示不满,难免给人一种和“公”字沾边就高人一等,和政府挂钩就可以横行无忌的感觉。很显然,民众不愿意牺牲自己的利益为这样的感觉买单,难道政府愿意押上自己的形象为这样的行为付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