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七台河升井矿工口述脱险经过:4分钟跑到嗓子冒烟

2011年08月24日 18: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台记者李谦和实习记者吴东泊昨天(23日)赶到了事故现场。今天上午,她救援现场找到了一位成功升井的脱险工友。

  45岁的苏忠林接受记者采访时几次哽咽,他和另外18名矿工在透水事故中成功脱险,但从死神手中捡回来的这一命,并没有让他在内心深处也解脱出来。

  别在腰上的矿灯,紧攥在手里的手套,满眼血丝的苏忠林在过去的10几个小时一直守在井口。

  记者:您这段时间都做什么?

  苏忠林:在井上等着,跟车搬运东西。我坚信,(如果)他们班长聪明果断,(被困工友)有生还可能。

  事故发生时,苏忠林正在距离地面200米左右的巷道里作业,据他回忆,逃生的过程大概只有3、4分钟。

  苏忠林:当时我在八片,下面有跑上来的(工友)说透水了,班长就招呼我们往外跑。(我们)往上跑觉得嗓子都冒烟了,腿也跑不动了。一股臭气特别浓。

  苏忠林的惊险4分钟里,有个让他遗憾不已的片段。

  苏忠林:当时我赶紧给下片的(工友)打电话,干打打不通。俺们几个就接着往上爬,爬到六片,我把风机停了,又打电话,始终打不通。

  出事的恒太煤矿建在七台河市偏僻的荒山中,就算是离这最近的村民也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叫恒太的矿井。被困的矿工可能在井下400余米深的巷道里。在巷道上方,留着一个已经开采了20余年被废弃掉的老井。现场总指挥,七台河市常务副市长刘文波分析这起透水事故和这个老矿井有着直接的关系。

  刘文波:这原来有一个已经关闭的小井,开采了接近20年,已经关掉了。可能是透着报废的小井的老窑,水下来造成这起事故。

  事故发生的原因简单理解,可以说是非法矿井违章开采,采漏了一座老废井。

  苏忠林介绍井下的26人中,年龄最大的50余岁,最小的30余岁,他们中间有亲家、也有父子,他和被困井下的矿友们大都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左右,矿上的开采经常是断断续续,有时一停就是几个月。最近的这次是16日开的工。一个星期过去,26条生命危在旦夕。

  记者:您知道这个矿井是被整合的,不能开采吗?

  苏忠林:知道。

  记者:那怎么还下去?

  苏忠林:为了生活,挣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