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宁波计划5年投入360亿 构筑水利工程坚固屏障

2011年08月24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8月24日电(记者 徐小勇 通讯员 胡章)24日,记者从浙江省宁波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现场会上获悉,未来5年该市水利工程建设计划投资360亿元,其中重点工程计划投资超过200亿元,内容涉及防洪治涝、水土资源工程、水环境治理和农田水利四大类。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表示,宁波城市依水而建、因水而兴,治水除患是“百年大计”。

  今年初,中央制定出台了一号文件,提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不仅关系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而且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此后,从中央到地方,水利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宁波市委出台了7号文件,提出未来五年水利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明确加大公共财政对水利的投入。

  “要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总的要求是抓好‘一大一小’。‘一大’就是要抓紧建设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一小’就是要突出强化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宁波市副市长徐明夫如是说。

  据悉,宁波将每年从土地出让总额中提取2%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有重点防洪任务和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城市要从城市建设维护税中划出不少于15%用于城市防洪排涝和水源工程建设,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

  根据宁波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未来5年宁波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计划投资360亿,其中重大建设项目46个,计划投资249亿元。据徐明夫介绍,今年1-7月宁波共完成水利建设投资约30亿元,其中重点水利项目完成投资就有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5%以上。24日上午,在奉化市的县江整治现场,记者看到总投资3.69亿元的县江下游段防洪工程(三期)施工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宁波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特点和雨情水情,决定了水利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表示,要把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作为拉动投资的重要增长点;把水资源保障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把提高防汛抗旱能力作为保障城乡安全的重要环节;把水资源治理作为建设生态市的重要举措。

  “我们一定要把水利工作作为关系发展全局、关系城市安全、关系生态环境、关系百姓福祉的一件大事来抓。” 王辉忠提出,要像重视粮食安全一样重视水安全,像严格土地管理一样严格水资源管理,像抓节能减排一样抓好节水工作,像加强交通等基础建设一样加强水利建设。(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