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商务部新发言人首亮相 前任姚坚赴任青岛副市长

2011年08月25日 04: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商务部新发言人首亮相前任姚坚赴任青岛副市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昨天举行的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一个新面孔——商务部新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首次主持例行发布会的沈丹阳就人民币FDI进程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了解,商务部前任新闻发言人姚坚已赴青岛挂职副市长。

  -看点

  商务部发言人更迭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秘书局局长兼办公厅副主任、新任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昨天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新任发言人沈丹阳简洁开场。

  按照惯例,商务部的月度例行发布会一般都在每月中旬召开,而本次发布会改到了24日召开。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发布会召开前一天,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市政府提请任命姚坚为副市长(挂职)。此前,姚坚任职商务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印象

  沈丹阳 著述颇丰

  沈丹阳是福建漳州人,1965年2月出生,经济学博士,国际经贸、服务经济和中国会展问题专家。

  沈丹阳在清华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任兼职教授、特邀研究员等职务,公开发表过多篇外贸领域的论文和研究报告,公开出版过近十部著作。2007年,沈丹阳曾作为经济社会学界的9位专家之一,应邀参加温家宝总理主持的《政府工作报告》专家座谈会。

  姚坚 有问必答

  姚坚一直以谦和可亲、文质彬彬的形象备受媒体好评。有媒体曾这样评价他:“没有人能否认,这种‘温柔’饱含锐气。作为一种特质,‘温柔’似乎也成了他的一种利器,含着缜密的思维、机智的回答、坚定的态度。”

  在商务部的每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姚坚都尽可能多地解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而会后,被记者团团包围的姚坚也从来都是有问必答,树立了极佳的口碑。

  -热点

  顺差反弹属于偶然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顺差314.8亿美元,增长10.3%。

  对于7月贸易顺差反弹,沈丹阳表示有两大原因:一是我国对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且价格上涨很快。二是7月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有一个回调,进口商品价格回落。这一涨一跌正好赶到了一起,就导致7月份贸易顺差创出新高,具有一定偶然性。

  沈丹阳表示,对贸易顺差,不能只盯单月数据,从绝对规模和相对规模看,我国贸易顺差都在下降。在绝对规模上,贸易顺差从2008年的近3000亿美元降至2010年的1800多亿美元,今年还将下降;在相对规模上,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已从2008年的6.7%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44%,预计今年全年这一比重还将下降。“各国一般认为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在3%左右是一个合理的区间。”沈丹阳称。

  对外投资增速放缓

  据沈丹阳介绍,今年前7个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691亿美元,同比增长18.57%。从投资来源地看,亚洲对华投资上升,美国对华投资降幅较大。

  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增速放缓。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17个国家和地区的216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直接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76.3亿美元,同比增长3.3%。截至7月底,中国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2864.3亿美元。

  对于“非洲向中国售地导致当地饥荒”的说法,沈丹阳表示,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无稽之谈。他指出,中国在非洲投资了一些农业项目,主要是为了帮助非洲国家提高农业发展水平和粮食生产能力,所生产的粮食产品和其他农业产品基本都是供应非洲当地的需求,“可以说几乎没有一粒米、一斤粮食从非洲拉回到我们国内来。”

  人民币FDI9月实施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日前出台了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人民币FDI)征求意见稿,争取在9月份实施。实行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措施后,可能发生两种情况:从贸易角度来讲,有一部分外汇会留在香港或其他地方,人民币出去,外汇进来,外汇储备会因此增加;从投资角度讲,人民币从国外通过投资的方式进来了,就会减少外汇储备的增加。因此,人民币FDI的实施对整个外汇储备的影响不会特别大,不会明显造成外汇储备的增加或减少。

  此外,沈丹阳还对其他一些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针对稀土出口,他表示,中国的稀土出口政策不违反世贸规则,中国将就WTO裁定中国限制原材料出口违规提出申诉。针对谷歌收购摩托一事,沈丹阳表示商务部目前并未收到这一交易的审批申请。

  本报记者胡笑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