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枣庄矿难原因追踪:事故压风机来自旧货市场

2011年08月25日 09: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防备煤矿7月6日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28名矿工死亡。在抢险救援过程中,又有3名救护队员因公殉职。目前,事故原因调查仍在紧张进行。经初步查明,导致火灾发生的空气压缩机(俗称“压风机”)竟然是来自旧货市场、几经转手的“三无”产品。山东省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定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严惩,以告慰死难矿工,警示世人。

  事故压风机来自旧货市场

  经多方证实,导致事故发生的压风机来自苏北一个旧货市场,把设备卖给防备煤矿的经营者是薛城区邹坞镇杭庄人李言成。

  日前记者几经周折来到杭庄。杭庄是一个自然村,由于正在进行村庄整治,所剩房屋已为数不多。记者在村头几经打听,找到了李言成的大哥李言标。李言标告诉记者,距事故发生后一周的一天晚上,经营废旧设备的弟弟突然被公安带走了,原因是将一台压风机卖给了防备煤矿矿长王绍平。

  随后,记者找到李言成的妻子周平。周平闲时在齐村旧货钢材市场帮助丈夫打理生意,对于这台设备的基本情况有些了解。

  周平说,丈夫在齐村旧货钢材市场从事废旧金属生意多年,有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可以经营矿用废旧设备。她承认:2009年7月,李言成从江苏省徐州市旧货经销商手中购买了一台压风机,然后以4.2万元的价格卖给防备煤矿。李言成还从枣庄市专卖压风机的商户武兴强那里开了一张4.26万元的发票给王绍平。

  她说:“事故发生后,我才知道王绍平买这台设备是进行煤矿技改用的。我们就是卖旧设备的,王绍平也清楚这是一台旧设备。”

  矿方伪造证件将“三无”产品买入

  负责侦破此案的枣庄市公安局薛城分局副局长刘勇介绍,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保林村有一个规模较大的二手矿用产品市场,李言成经常去进货。2009年,李言成在保林村看到这台较为完好的压风机后,与商家约定以2.2万元的价格寻找买家。后来,李言成与防备煤矿矿长王绍平以4.2万元的价格谈成交易。李言成又安排两名工人对这台压风机进行打磨、喷漆,第二天送到矿上。

  而据徐州保林村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这台设备连同一宗废旧钢材来自山西,是以废旧钢材的名义,以2000元一吨的价格买来的。

  据防备煤矿机电副总王东亮供述,当时这台设备上连铭牌都没有,更别说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证书、矿用合格证和防爆合格证这三项最重要的产品入矿验收证件了。为应付检查,经矿长王绍平授意,由机电科长杨德伟进行了验收入矿环节的造假处理。杨德伟在维修车间找到一本残缺的“格蓝牌”压风机使用说明书,并伪造了三个证件。

  作为一家区属煤矿矿长,王绍平明知这是一台“三无”设备,却购买使用。一台从旧货市场几经倒手的“三无”产品,就这样经过简单翻新、伪造证书的方式进入人命关天的煤矿安全生产领域,并最终引发了一场本不该发生的特大井下火灾事故。

  办案人员十分痛惜地说,在正规管理的大型煤矿,压风机大多设置在地面,不会引发井下火灾;而且,质量合格的压风机设备在温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自动停止运转,并配有泄压阀,有专职司机进行操作。而在防备煤矿事故中,这台压风机在高温运转至临界温度时没有自动停止运转。更要命的是,当时操作人员竟不在现场,没有及时进行灭火致火情失控。

  8月5日,与事故压风机有关的8名犯罪嫌疑人被正式批准逮捕。这8人分别是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江庄镇保林村旧货经销商王永国、王发远,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旧货经销商李言成,代开发票的枣庄市压风机经销商武兴强,防备煤矿矿长王绍平、机电副矿长郭传增、机电副总王东亮和机电科长杨德伟。

  还有多少废旧矿用设备隐患潜伏

  记者在枣庄市市中区齐村旧货钢材市场看到,成堆的废旧矿用设备多是露天堆放着,一些业户忙着进行拆解作业。仔细观察,除大堆的锈迹斑斑的设备零部件外,还有不少设备仍显得成色较新。

  在李言成的厂区里,记者看到尚未销售出去的三台排气量6立方米的废旧压风机。在邻近的商户厂区里,煤矿上使用的地轮、绞车等旧设备随处可见。

  管理这一市场的齐村镇商贸园管委会主任边玉宝介绍说,这里有30多家业户,大多从事生产性废旧物品的回收销售,既有当废钢废铁卖的,也有加工后再用的,附近煤矿一些机电科的人经常过来。

  枣庄市副市长张鲁军对记者说,这起事故暴露出矿用设备压风机采购、使用、管理不到位,井下防灭火工作不落实等严重问题,教训惨痛。枣庄市将汲取事故教训,采取整改措施,对制售假冒伪劣矿用机电设备的违法行为一查到底,彻查不合格产品流向,跟踪追缴,严厉惩处。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说:“对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建立事故教训推动工作机制,切实把血的教训变成更加严格的制度,更加严格的措施,更加牢固的防线。”

  一些接受采访的人士认为,这起事故暴露出来的废旧矿用设备监管问题不容忽视,对煤矿和非煤矿山领域“三无”设备流入生产环节的问题应进行严查。类似徐州和枣庄这样的矿用设备旧货市场还有多少,还有多少设备经翻新后重新流入生产领域,是否得到有效监管,亟待追查。记者吕福明、邓卫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