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络安全形式严峻 中国打响跨境网络安全战

2011年08月25日 09: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中国共有近3.5万家网站被黑客篡改,发现近48万个木马控制端IP中,22.1万个位于境外,前两位分别是美国(占14.7%)、印度(占8.0%);13782个僵尸网络控制端IP中,6531个位于境外,前三位分别是美国(占21.7%)、印度(占7.2%)和土耳其(占5.7%)。

  中国已打响跨境网络安全战役。近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及域名服务机构,开展木马和僵尸网络专项处置行动,清理了多个恶意域名。此外,国际网络安全合作也在进一步加强,以应对快速增长的跨境网络攻击事件。

  严重威胁网络安全

  境外攻击愈演愈烈

  “仅仅是因为好奇打开了一封英文邮件,没想到电脑瞬间蓝屏,强制关机后重启,却发现硬盘里的资料丢失了一大半,许多重要的客户资料都没了。”一封邮件让境外蠕虫病毒顺利“入侵”电脑,这让在北京从事银行业的徐女士至今后悔不已,“都怪自己当时太鲁莽,辛苦整理大半年的资料全泡汤了。”不单病毒入侵,恶性扫描、网络钓鱼等跨境网络攻击事件,每天都在互联网世界上演,严重威胁着网络安全。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互联网网络安全信息通报成员单位报送的数据,2010年在中国实施网页挂马、网络钓鱼等不法行为所利用的恶意域名半数以上在境外注册。

  网络钓鱼又称网页仿冒,其主要仿冒对象是大型电子商务、金融机构、第三方在线支付网站,黑客通过仿冒这些网站或伪造购物网站诱使用户登录和交易,窃取用户账号密码,造成用户经济损失。

  今年7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自主监测发现的仿冒境内银行的网站域名多达278个,且多为境外注册。数据还显示,由于非法收益较高,自2011年1月起,银行类“钓鱼网站”进入急速攀升阶段,截至2011年7月底,已经连续7个月呈现同比暴增趋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阚枫】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