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科院致力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共享

2011年08月25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25日说,作为承担中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的主要力量,中科院一直致力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开放共享,努力使这些装置成为全国科技工作者共享共用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

  由中科院主办的第一届全国高能加速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战略研讨会暨用户年会当天在北京举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合肥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和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用户首次汇聚一堂,共谋未来发展。

  白春礼致辞时介绍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国家科学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启动建设以及投入运行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涉及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天文、同步辐射、散裂中子源、遥感、地质、海洋、生态、生物资源、能源和国家安全等众多领域。

  由国家投资建设、中科院负责运行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合肥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和兰州重离子研究装置均属高能加速器范畴,是对中外科研用户免费开放的国家级科研平台。目前,这4个大科学装置上开展的研究课题,约50%来自中科院以外的科研单位或大学。

  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还融入中国科学家独特的创新思路,自主研制设备比例大大提高,一些设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在国际前沿科技领域竞争力极大增强。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在物质科学前沿、物理、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化工、医学、地球科学、资源环境等领域前沿研究水平大幅提高,获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研究成果日益增多。

  白春礼称,今后几年,还会有一批新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始建设及投入运行,中科院将推动这些设施在建设、运行、开放共享以及产出高水平科学成果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规划该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15-20年的发展,早日形成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国家级综合研究基地。

  中科院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09年共同设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研究联合基金,每年投入4000万元人民币支持全国科技人员开展学科前沿研究、综合交叉领域研究等。据悉,2012年起,该基金总量将增至6000万元人民币/年,并将扩大资助范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