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随舰记者感受海军第八批护航编队官兵的家国情怀

2011年08月25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8月25日电 (汪涛 唐诗峰)他们是一群有着坚定信念的战士,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他们报效国家的坚强意志;

  他们是一群有着顽强毅力的战士,哪怕亚丁湾的风再大、浪再高都压不弯他们的钢铁脊梁……

  作为第八批护航编队的随舰记者,盘点这段令人无法忘怀的岁月,品读远洋生活的艰辛、面对海盗的惊险、牵挂亲人的思念,蓦然发现,军人的情感世界里,孕育着一种比天空更广阔、比海洋更深沉的爱。

  “选择了做军嫂,就等于选择了奉献。你准备好了吗?”在“温州”舰军需主任苏代清的婚礼上,司仪曾经这样问新娘郑惠芳。

  郑惠芳没想到婚礼上的那句话竟然成真。2010年4月1日,郑惠芳出现产前征兆,被家人送进江苏老家一所医院。由于体质偏弱,分娩整整持续了3个多小时孩子还没有生出来。医生建议说:“我们找你丈夫商量一下,准备剖腹产吧。”郑惠芳哭着跟医生解释:“孩子他爸爸在亚丁湾护航,这字我替他签行吗?”

  在采访苏代清时,他把自己藏在了浓浓的烟雾中,淡淡地说:“我老婆不容易,我欠她的这辈子都还不清。”

  “和你相恋5年,你陪我的日子还没有陪海盗的时间长,我实在忍受不了这种思念的煎熬,我们分手吧。”在亚丁湾上,当王忠华接到女友打来的“吹灯电话”时,他感到湛蓝的天空一下变得昏暗起来。

  相恋的5年里,他们也曾在月下海誓山盟,但一想到执行专项任务,他几十天杳无音讯;女友来部队看他,赶上舰艇出海,两个人隔海相望……王忠华释然了:“让爱着的人在别人怀抱里一辈子幸福,其实也是一种爱。”

  编队政委周校进说:天下哪有父母不牵挂自己的孩子?哪有远行的儿女不眷恋自己的家人?哪有年轻的心灵不渴望爱情的甜蜜?护航编队的官兵们,一次任务就是半年,没有结婚的,找对象成了大难题;结过婚的,个个对家人欠了一笔沉重的感情债。

  已是第三次执行护航任务的“千岛湖”舰补给分队长蒋周栋,本来计划2010年10月1日结婚。刚刚把请帖发给亲朋好友,蒋周栋就接到了随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七、八批护航任务的通知。“在‘国’和‘家’之间,我只能选择‘国’。”

  “爸,儿子要去执行护航任务,没法在您床前尽孝了,您保重啊!”接到“归队执行护航任务”的通知时,徐培锋正在家里照顾身患脑癌晚期的父亲。临行前,徐培锋站在病房门口隔着窗户看了父亲很久很久。他知道,护航任务一去就是半年,这次见面,可能将是他们父子间的诀别。

  护航的日子,远没有人们想像的那样紧张、刺激,官兵们除了每天与高温、高湿、怒浪、狂涛、缺水、少菜这些词相伴外,就是简单重复的航行。

  每当这时,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孤寂感和无穷无尽的思念,就如潮水般不停地冲击每一位护航官兵的心灵,考验着他们的信念和意志。

  记者问,思念的滋味到底是什么?

  摄像员黄明说:思念的滋味是酸的。有一名战友想家,偷偷地拿出电子相册看结婚时的录像和家人平时的照片,一边看,一边流泪。班长问清原委后告诉他,“说出来吧,说出来心里好受点”。结果,对家人的思念,令整个舱室彻夜无人入眠。

  特战分队指导员李冰峰说,思念的味道是涩的。5月13日,李冰峰儿子出生,5月16日下午,李冰峰通过互联网和家人视频通话。那天刚吃过早饭,他就开始洗澡、理发、刮胡子、换衣服……哪曾想,视频通话的时候,儿子一直在睡觉。

  编队副指挥员宋宏林则说,思念是一种甜甜的味道。儿子宋栩霆的学习成绩一直是他心中最大的牵挂,前不久,他从电话里得知,孩子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他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孩子买个礼物。”

  护航的日子越久,官兵对思念滋味的体验就越深,理解得就更透。于是,官兵们渐渐体会到,思念其实也是一种动力,能催人奋进。

  “温州”舰主炮区队长冯树刚每次给家人打电话,儿子冯鹏龙都要在电话里说:“爹,你现在是俺们班上的风云人物,他们逢人就说俺们班冯鹏龙他爹在亚丁湾护航呢,你可不能丢俺们家的脸啊!”

  每每想到儿子,冯树刚就像上足了发条的机器一样浑身是劲。“和平—11”多国联合军演期间,冯树刚带领区队实施海上主炮实弹射击,3发炮弹直接命中靶标。他说:“这件事能让小鹏龙在同学面前说上好几天。”

  “宝贝,爸爸这里有成群的海豚,有浮在海面上喷水的鲸鱼,今天还看到了一种会在海水里变颜色的鱼……”这是官兵们对孩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孩子们并不知道,此时的亚丁湾上早已是恶浪滔天,他们的父亲正在和恶劣的海况作着斗争。  

  “谎言”背后,几多心酸几多泪。然而,为了免去家人的牵挂,护航官兵们总是费尽心思编织那一个个美丽的“谎言”。

  进入6月份以来,亚丁湾上进入西南季风季节,狂风怒浪几乎每天都伴随在战舰左右。接护“源祥”轮,是“马鞍山”舰受领的一项重要任务。面对5米多高的风浪和几乎失去动力的“源祥”轮,以及周围虎视眈眈的海盗,这次任务危机重重。

  这天,对空长宋志伟接到母亲的电话:“儿啊,你好几天没有给家里打过电话了,是不是遇到了啥难处?亚丁湾上危险不?能吃好不?……”

  电话这头,已经整整两天两夜没有合过眼的宋志伟,被剧烈的晕船反应折磨得形销体瘦。他左手抱着垃圾桶,右手拿着电话机,边吐边强撑着笑脸说:“妈,没事,我这几天和战友打牌,一高兴就忘了给您打电话,吃得好着呢……”

  编队指挥员韩小虎说:护航是我们的职责,是军人的使命。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军人的脚步永远不会被困难所羁绊。其实我们的官兵并没有说谎,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以苦为乐、以苦为荣本就是“必修课”。

  这一个个“谎言”的背后,是一份怎样的优异答卷!自起航以来,第八批护航编队先后护送中外商船44批,488艘次;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的“富城”轮,解救遭海盗追击的“杰西卡”轮、“金雅”轮、“A皇后”轮、“布依河”轮、“海得拉巴”轮、“泰顺海”轮等7艘中外船舶;护送世界粮食计划署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3艘;驱离52批134艘可疑小目标。

  见到“千岛湖”舰实习舰长,准确地说应该是已经转业的前“鄱阳湖”舰实习舰长顾卫东时,躺在床上的顾卫东背上全是火罐和银针,卫生员吴长龙告诉记者:“他的腰椎间盘突出已经很严重,这样只能是减轻他的痛苦而已。”

  顾卫东是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离开部队的,多年的海上生活使他落下了胃病、腰椎间盘突出等不少毛病。本来起航前,顾卫东就已提交了转业报告,单位的领导也征求过他的意见。可顾卫东心里清楚,护航任务标准高、压力大,他诚恳地对领导说:“只要护航任务需要,哪怕是让我以地方人员的身份参加这次任务也行。”

  护航的日子里,顾卫东像个小伙子一样,不仅担负舰艇操纵值更任务,还根据多年积累的经验,总结出了一整套《护航行动中的观察组织方法》。

  和顾卫东一样在这次护航任务中接到转业命令的,还有某作战支援舰支队机电业务长张国良。“千岛湖”舰从出厂那天起,张国良就是机电长,这么多年下来,他对“千岛湖”舰的机电装备倾注了太多太多的感情。起航前,部队领导找他谈话:“你已经是第二次护航了,如果你不愿意去,可以提出来。”

  张国良说,我从一个农村娃能走到团职岗位,一切都是军舰给我的,我的荣耀从军舰上开始,也应该在军舰上结束。他向组织保证:“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自打转业命令宣布后,张国良每天一大早就起来,赶到机舱巡查,督促值班战位增强责任心。每天一进机舱,就拉着主机分队长陶菲开始喋喋不休,恨不得把他27年的工作经验一股脑儿全留给舰上。

  记者了解到,护航任务结束后,还会有很多官兵脱下军装。他们中有不少人都是可以不来执行护航任务的,但他们依然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对祖国的承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