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坦克营战斗实兵演习:“铁甲神兵”纵横逾越

2011年08月26日 08: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直击坦克营战斗实兵演习:“铁甲神兵”纵横逾越
红军坦克向预定地域开进。阎江华摄
红军步兵,对敌实施反击。阎江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军事训练在国家武装力量建设战备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军队平时的主要任务,是战备的重要方面。为增强部队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全军掀起了旨在提高核心军事能力的练兵热潮。从该期起,推出“关注2011军演”系列,我们把视角瞄准火热的练兵场,瞄准信息化条件下不同形式的军事演习。

  借助开发引进的驾驶员辅视器材、应急刹车设备等技术成果,装甲集群沿着山脊线在“搓板路”、“翻浆路”、“沟渠路”组成的“动感地带”上呼啸前行——

  坦克车爬过30度坡的老爷岭

  “迅速向老爷岭地域机动!”

  军令如山。2011年8月2日14时,随着沈阳军区某装甲师师长吴亚男一声令下,加强坦克营山地进攻战斗实兵战术演习在某山地打响。

  车队挺进大山,自然障碍拦阻无处不在。行进到坡陡险段,一辆坦克出现淤陷托底,被死死地困在泥潭里,履带打滑不能前进。坦克乘员迅速跳下车,拿出铁锹铲平车头泥土,卸下自救木置于车头下。只听到坦克一声怒吼,冒着黑烟冲出了泥潭。

  险情接踵而至。在翻越一个斜坡时,一辆装甲车发生侧翻。进行伴随保障的装甲修理车,接到呼救后迅速抵达,用钢丝绳固定到装甲车上拖拉,顺利地将“四脚朝天”的装甲车翻了个个儿,使其迅速加入“战斗”。

  “各小组注意,敌空袭!”突然,电台里传来坦克营长钱士东的指令。

  装甲集群迅速疏散,利用地形地貌和就便器材,紧急进行隐蔽伪装,瞬间遁形于茫茫林海之中。

  由某式中型坦克组成的装甲集群,在“搓板路”、“翻浆路”、“沟渠路”组成的“动感地带”上呼啸前行,迅速通过塌方路堵、倒树路阻、桥毁路断等一道道险关,一个个重达几十吨的“庞然大物”最终爬过30度坡的老爷岭,直扑“蓝军”阵地。

  “打山地战,功夫下在上山之前。”看着部队穿越绵延起伏的山峦,经受住了超常的生理、心理考验,按时到达指定地域,吴师长喜形于色:“针对山地自然环境恶劣、山高路少、坡陡路滑、弯急路窄、谷深林密等,部队快速机动、按时到位难度大的实际,我们给每辆装甲车上都安装了驾驶员辅视器材、应急刹车设备等,辅助装甲车辆驾驶员山地行军时观察道路、进行无人指挥倒车和夜间行车,保证在突然停车、转向等行车时的安全。”

  【感 言】

  韩宇峰(某装甲师政委):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看得远才能走得远。尽管山还是那座山,地还是那片地,但未来的山地作战早已今非昔比,仅靠“刺刀见红”赢得胜利的年代已经过去,神出鬼没的电子摧毁打击无处不在,“发现即摧毁”成为战场生死法则。面对如此严峻的现实,今天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主动拿起“打赢明天的战争”这把尺子,对以往山地训练场上所熟悉、所习惯的一切进行衡量和校正。

  步、坦、炮交替攻击,打、搜、剿次第展开;就地抗击、树上射击、远程支援联合并用,舆论先行、火力抗敌、心理进攻逐步推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