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利比亚人民渴望安宁和幸福 未来政权应关心民生

2011年08月27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7日电  题:利比亚人民渴望安宁和幸福

  作者:思楚

  利比亚,这个原本遥远而陌生的国度,因为今年一场始料未及、来势迅猛的内战吸引了国人的目光。卡扎菲政权与反对派鏖兵激战,难分胜负。8月20日以来,利比亚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反对派武装快速推进,攻入首都的黎波里,目前已占领大部分城区。看来,卡扎菲长达42年的统治即将画上句号。沧海桑田,世事无定。现在探讨利比亚政局剧变的缘由,具有启示意义。

  利比亚不能算是一个穷国。广袤的土地,丰富的石油资源,人均GDP15000美元,利比亚拥有许多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的自然禀赋和优势。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利比亚整体发展水平低下,基础设施落后,贫富分化严重,人民生活贫困,失业率在北非国家中“名列前茅”,全国600万人口并未享受到国家石油的资源红利。只有卡扎菲家族及少部分利益集团能够不劳而获,享乐纳福。

  卡扎菲特别喜欢“折腾”,爱好标新立异。他起初热衷于阿拉伯世界的统一,忙着和其他国家搞“合并”,后来又追求充当非洲领袖,自诩为非洲的“王中王”,致力打造非洲“合众国”。他热衷“输出革命”,支持别国叛军,怂恿一些国家搞政变,与一些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龃龉不断,四处树敌,没有朋友。42年来,卡扎菲一直在追求着自己不切实际的政治“抱负”,乐此不疲地制造轰动性新闻,却从未真正关注过本国的建设与发展,关注过改善本国老百姓的生活。利政治体制僵化,卡扎菲所搞的“民众国体制”,看似人民掌权,实际是朕即国家,一人说了算。大批的社会精英无法参与国家建设,国家政治生态犹如死水一潭。在许多国家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的几十年里,利比亚错过了一次又一次发展的良机,利比亚人民成为了卡扎菲成就个人野心的牺牲品。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正是卡扎菲脱离人民、罔顾大众利益,才点燃了利比亚人民积压在心头的不满之火,导致卡扎菲统治危如累卵。诚然,西方国家奉行强权政治,对利比亚滥用武力,为推翻卡扎菲政权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外部力量只是加速卡扎菲倒台的催化剂,卡扎菲自断前程,才是利局势巨变的根本原因。

  利比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和民众一直深切担忧连绵不断的战火,关心利比亚人民的命运。中国政府多次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停火,利用各种机会调停劝和,直接做利比亚冲突双方工作,分别接待利比亚政府外长欧拜迪和“国家过渡委员会”执行局主席吉卜里勒访华。中国还向利比亚提供了5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中国政府始终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希望利比亚人民自己掌握命运,开启新时代,走上新道路,实现国家和人民的安宁、发展和繁荣。

  目前,利比亚局势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反对派武装节节胜利,但现在尘埃还未落定。战争,无论谁胜谁负,普通民众永远都是受害者。即使战争停止,利比亚形势只是一个新起点,国家重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未来的政权应担负发展经济、关心民生的责任。如果利比亚演变成第二个索马里,那不仅是利比亚,也将是整个国际社会的悲剧。卡扎菲走了,饱受苦难的利比亚人民需要一片净土,渴望安宁与幸福,国际社会应携手努力,共同为利比亚人民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