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刘为民亮相 该部历史上第26位

2011年09月01日 2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外交部新任发言人刘为民亮相该部历史上第26位
     9月1日,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参赞刘为民在例行记者会接近尾声时首次以发言人身份亮相,与媒体见面。外交部 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9月1日电 题:外交部新任发言人刘为民亮相 愿分享中国外交快乐与烦恼

  作者 张蔚然 张晓宁

  “我们愿意同大家一起分享中国外交成长的快乐,当然也包括成长的烦恼。”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司参赞刘为民在答问接近尾声时首次以发言人身份亮相,正式加入外交部发言人团队。

  1983年外交部正式建立发言人制度,刘为民成为外交部历史上的第26位发言人,外交部目前有4位发言人,他们是马朝旭、姜瑜、洪磊、刘为民。

  今天是外交部新闻发布机制从每周2次升级至每周5次后的第一场发布会,能在这个特殊时刻正式履新出任发言人,刘为民认为自己很荣幸,“升级本身就反映了中国外交的自信,也表明我们希望外界能够更多了解中国的外交政策和中国对国际问题的看法。”

  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马朝旭现场道出了刘为民的特点:长期主管欧洲事务,驻外经历丰富。曾担任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对新闻工作很熟悉,一定能与媒体记者相处融洽,合作愉快。

  记者注意到,今天的发布会一开始,刘为民就已坐在台下第一排,他仔细听完了现场20分钟的答问。在不足2分钟的上台致辞中,他希望自己在发言人团队努力的基础上继续添一块砖,加一片瓦。“我不能确保把所有的信息都告诉大家,但是能确保发布的信息是准确、真实的。”朴实真挚的表态引发现场的掌声。

  会后,刘为民与现场中外记者展开交流,短短时间便收到20多张名片。现场不少媒体记者此前曾在国际会议上与刘为民有过合作,简单交谈之后,大家很快熟悉起来,他热情欢迎中外记者来参加每次例行记者会。

  今年43岁的刘为民1991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先后在领事司、中国驻毛里求斯使馆、西欧司、中国驻欧盟使团任职。2006年至2010年他任驻英国使馆参赞,2010年回国后任外交部新闻司参赞。

  从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到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坦言角色转换很大,在例行记者会这一平台上,国内外媒体都非常多,提问范围很广,需要做大量准备,工作可能会更辛苦,需要适应。(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