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湘江创60年来同期最低水位 长沙向江心取水源

2011年09月02日 10:58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面对一直往下跌的水位数据,长沙水文站站长梁文胜忧心忡忡。

  “再跌下去,用不了半月就会再次破纪录。”他所说的“破纪录”,就是9月中旬,湘江长沙站水位或将跌至2009年11月26日创下的24.80米历史最低水位。湘江枯水期提前,这意味着枯水季节可能持续数月,枯水期之长也将创下新纪录。

  【现状】 60年来同期最低水位

  今天的湘江已“瘦小”了很多,裸露的河床面积越来越大,河道越来越窄,江水越来越浅。平日隐匿于水面之下的橘子洲大桥桥墩亦清晰可见。

  “现在只有一根水文标尺还完整地浸在水下。”梁文胜介绍,在湖南,每年4月1日至9月30日为汛期,也是丰水期;10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为枯水期。枯水期的最低水位应出现在12月或1月。而现在,汛期还未结束,湘江却严重枯水,中下游城市普遍面临供水压力。

  9月1日8时,长沙站水位25.48米,较昨天又跌了10厘米。据梁文胜介绍,自8月22日以来,长沙站水位一直往下跌,最多时每天以20-30厘米幅度往下跌。

  此外,长沙上游的株洲、湘潭8月31日8时水位分别只有29.18米和26.3米。省水利部门水情分析显示,受降雨偏少等因素影响,湘江长株潭城市群河段目前正迭创60年来历史同期最低水位。

  【应对】 江心取水、筑堰围水

  由于湘江长沙段水位持续下降,长沙市启动应急取水工程预案,力保在水位低于24.80米时有水可供。

  在橘子洲北面东侧四水厂应急取水工程施工工地,记者看到,应急取水管基本焊接完毕,长长的管道一直延伸至湘江中心。长沙供水公司新闻发言人李黛介绍,预计本周就可以完工。 “根据目前检测结果,长沙城区自来水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市民可以放心饮用。 ”

  另外,记者从湘潭有关部门获悉,由于水位屡创新低,湘潭九华和北二环地区已出现供水困难,目前湘潭三水厂取水口导流管围堰工程启动。此外,湘潭市河西加压泵站已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

  【影响】 湘江水运限航

  由于湘江水位持续走低,目前超千吨级货轮无法进出株洲、湘潭航段,只能半载以下航行。

  我省海事部门已发出《航行通告》:湘江长沙银盆岭大桥以上禁止吃水1.7米以上船舶和载运危险货物船舶航行,湘潭二大桥以上禁止吃水1.0米以上船舶航行。

  航道专家分析,如果最近长江上、中游和湘江上、中游流域降雨不明显,湘江中、下游水位很难保持不下降,湘江航运将面临第三轮挑战。

  释疑

  四大原因致湘江枯水

  原因一:今年雨水偏少3成

  今年我省降水较往年偏少三成多。据省水文局9月1日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73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33.6%,其中入汛以来全省累计平均降雨602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30.9%。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小值。

  原因二:长沙段河床逐年下切

  “根据湘江长沙水文站近年来实测大断面成果资料分析,长沙段湘江河床呈逐年整体下切的趋势。”长沙市水文局水情科科长陈春明说,在不考虑城陵矶水位影响的情况下,相同流量下的湘潭站水位平均降低1.1米以上,长沙站水位相应降低0.7米左右。

  原因三:城陵矶水位走低

  由于地处洞庭湖尾闾,长沙受城陵矶水位的影响很大。 特别是8月中旬以来,洞庭湖水位持续下降,对湘江尾闾水位的顶托作用减小,使得湘江中下游水位下降速度加快。

  原因四:城市扩张加剧用水危机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和生产持续发展,人口逐年增加,用水量越来越大。

  “前两年,长沙城区日供水设计能力为165万吨,今年的设计能力已加大为185万吨。”长沙供水公司新闻发言人李黛介绍,目前长沙城区的日供水量为140-150万吨之间,今年最高峰达到了每日157万吨。 (三湘都市报 胡信锋 谢星星 彭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