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3年内募集善款近30亿引质疑

2011年09月04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宋庆龄基金会被指背景复杂 多部门调查

  记者探访河南宋基会总部 遭保安阻拦抢夺相机

  中新网郑州9月4日电(记者 王登峰 李贵刚)陷入“善款放贷”、“善款投资”、“公益项目缩水”等质疑的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河南宋基会)这几日倍受舆论关注。更值得公众关注的是河南宋基会募捐善款的速度——短短3年时间,河南宋基会的总资产实现了从零到近30亿元的飞跃,这在全国两千多家慈善基金会中绝无仅有,创造了有史以来募捐善款速度上的神话。

  创造募捐速度神话,公众质疑有何“法宝”?

  河南宋基会网站上的资料表明,该会于1992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民政部于2004年授予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全国先进民间组织”光荣称号,于2010年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光荣称号。

  记者通过中国基金会行业信息服务平台——基金会中心网查阅得知,河南宋基会从1992年l2月31日正式成立之日到2007年年底的总资产为0(或因为数据库里没有河南宋基会的财务数据?)。2008年至2010年年底,在这短短的3年间内,河南宋基会的总资产暴增:2008年总资产15.6亿余元,2009年总资产21.1亿余元,2010年总资产29.8亿余元。与河南宋基会相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宋基会)的总资产增速缓慢,从2005年的8600余万元,截至2010年才增至2.7亿余元。

  中国宋基会成立于1982年,时间之长、规格之高、影响之大,都是河南宋基会无法可比的。可是,中国宋基会和河南宋基会募捐善款的增速相比,却“相形见绌”。河南宋基会是募捐善款有方?还是另有不为人知的“秘密法宝”?这成为广大公众迫切希望解开的谜。

  根据基金会中心网数据库的排名,河南宋基会2010年末时,资产已近30亿元,在全国两千多家慈善基金会里名列第一,位列第二的是私募基金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资产只有12亿,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只有7亿元,中国宋基会不到3亿元。在这个榜单上,河南宋基会已是三连冠,且资产规模“爬升”速度极为惊人,接连创造神话。

  在基金中心网首页上可以看到,河南宋基会的净资产在2009年度达到20.95472988亿元,捐增收入6.20223949亿元。在2009年度,河南宋基会的净资产和捐赠收入总量上均居全国慈善组织的榜首,可是在公益支出上前10名的榜单上却没有河南宋基会。

  在内地的互联网上,同样有网民对河南宋基会管理层的身份、背景提出质疑。有网民称,河南宋基会的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等人中有不少系官方身份,另有一些是大企业的董事长、老总等。

  成立独资公司运作资金,公益项目支出却不详?

  河南宋基会宗旨是继承和发扬宋庆龄毕生所致力的儿童文教、科技、福利事业,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增进国际友好往来,维护世界和平;实现祖国统一。该会的业务范围是继承宋庆龄遗志、募集发展资金、资助儿童文教、科技和福利事业。

  按照《基金管理条例》规定,公募基金会每年用于从事章程规定的公益事业支出,不得低于上一年总收入的70%。河南宋基会在2010年总收入近9亿元,按此计算,2010年的公益事业支出总额5亿元。可是,河南宋基会本应该用于公益支出的这笔5亿元巨款的去向,记者无法查询到相关信息。

  媒体对河南宋基会涉及“善款放贷”“公益项目缩水”的问题报道后,在河南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成为公众争相讨论的话题。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说,河南宋基会没有把公益支出用到该用的地方,是不是用来投资了?如果把应该支出的公益支出用于商业投资,河南宋基会的做法不但违规,而且也背离了成立的宗旨,甚至由慈善组织演变成为了投资担保公司之类的企业。

  目前,可以证实的是河南宋基会2001年成立的独资公司——河南宋基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领域涉及到证券、房地产开发、融资担保、保险代理、小额贷款、文化教育等行业,管理资本数十亿。河南宋基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是河南宋基会的秘书长张悍东。

  河南省言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清亮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作为一家慈善组织,河南宋基会不应该涉足证券、股票、房地产等高风险行业。

  对于河南宋基会暴露出来的问题,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指示迅速成立由省委统战部、省民政厅、省政府金融办等有关单位组成调查组,对媒体所反映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尽快查清事实,并将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调查组已于9曰3日展开工作,关于河南宋基会利用公益善款“运作”的神秘面纱,将随着调查组的深入调查,谜团会被一一解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